手机版
1 1 1

《中国改革顶层设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序

发端于1978年底的中国改革开放,到现在已35年。一般预计,按照2013年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后中国加快全面深化改革的势头,中国有希望到2020年建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完成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本性转变。

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是逐步向市场化的方向推进的。大体说来,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一是改革开放初期开始在经济活动中引入市场机制,尊重价值规律的作用,农村实行包产到户,城市企业扩大自主权,激发了经济活力。

二是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确认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后,逐步放开农副产品和小商品、工业消费品、工业生产资料的市场和价格,并逐步允许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存在和发展,在原有体制外长出一块不断增大的市场主体,扩大对外开放,整个社会经济生活迅速活跃起来。

三是1992年党的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从此改革开放大步推进,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的国有企业改革迅速展开,个体私营经济加快发展,财税、金融、价格、外贸等市场化改革全面开花,到20世纪末已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经济迅速起飞。

四是进入新世纪后,进入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阶段。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攻坚克难的任务有:划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央企改革和垄断行业改革,克服所有制歧视让非公经济平等进入市场和参与竞争,加快形成现代化竞争性市场体系,推进资源产品市场化改革,深化财税金融和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农村土地制度并形成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等,为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

需要特别提出的是,经济改革发展到完善新体制阶段,必须有行政体制改革,其中主要是政府改革的配合,还要有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体制改革的配合,才能真正建成比较健全、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因此,最新的改革顶层设计—三中全会《决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非常正确的决策。

中国渐进式经济改革并非单兵突进,而是采取小配套、一揽子、整体设计等方式向前推进的。1987年在受托制订中期改革规划时,我们就曾提出,经济改革要沿着两条主线推进,一是所有制改革,形成新体制的基础结构;二是经济运行机制改革,以价格改革为中心形成新的竞争性市场体系。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价格改革一直走在改革最前列,初步实现经济运行机制转轨,并逼迫企业改革迎头赶上,从而于1998年提出国有企业三年脱困和改革任务。中国还成功实现以开放促改革,并在加入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受益。

本书正是以上述经济改革双线推进的思路,论述中国经济改革的进程,并试图探讨其中的若干规律性。改革只有进行时。中国经济改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指导下,正加劲向前。在这过程中,肯定会涌现许多新的规律性元素要求我们深入研究。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探索,认真总结改革实践的经验,进行理论概括和升华,以日益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

张卓元

2014年4月26日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4日 16:12 来源:中信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