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亳州:经典润心灵 书香溢校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从乡村到城市,从课堂到课外,安徽省亳州市各个校园内,每天都会响起童声稚语的国学经典的诵读声。

  “学国学、诵经典,悟精髓、扬美德。让国学经典走进校园、走入社会,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亳州市委书记杨敬农说,“我们着力将地域文化资源融入国学经典教育,让学生在‘接地气’的文化亲切感中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于春风化雨中浸润孩子的人生底色。”

  校园处处诵国学

  读国学经典,做道德少年,树校园新风

  “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利辛县纪王场中心小学老师正带领学生在教学楼前进行《弟子规》诵读展演。“每日课前经典一句话”“晨诵、午读、暮悟”“小手拉大手亲子诵读”……近两年来,亳州市各城乡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国学经典诵读活动。

  “国学经典就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爱玉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青少年中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通过把国学经典融入常态化学习,以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在追求共同的历史文化认同感中,树立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读国学经典,做道德少年,树校园新风。”2013年5月,亳州启动国学经典进校园活动。2014年初,亳州市正式把“在中小学开展国学经典教育”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所需经费列入每年的财政预算。2014年秋季开学,亳州市为首批50多万中小学生赠送国学经典教材,将国学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按照“每周至少安排一个课时,每学年不少于40课时”的要求,与正常教学、素质教育、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探索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国学经典教育模式。

  “国学经典诵读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学生的识字量。学生作文里引经据典多了,说话时出口成章的多了。”利辛县实验小学三年级语文教师叶琳说。谈到国学经典教育对学生的改变,亳州市谯城区青云中心校校长程宏杰认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扎根的教育,根正了,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知行合一为根本

  国学教材“接地气”,美文育心养品行

  2013年6月,亳州市编撰了《亳州市中小学国学经典教育丛书》。“在教材编写中,我们精中选精,除按专题设立‘修身励志、家国情怀、写景状物、抒怀咏史、情思感悟、传统节日’外,还编入了众多反映亳州地域文化的内容,把古代著名家乡人的思想和故事编入教材。”亳州市教育局局长李建忠介绍。

  国学经典进教材只是完成了第一步,“纸上经纶”还要与课堂融为一体。为此,亳州市通过特色教材与丰富活动相结合,将国学经典教育与学校德育相结合,与中小学生日常行为教育相结合,与中华传统节日、民风民俗、社会实践活动、家庭教育相结合,让“经典文化”的渗透促进学生的“道德生成”。

  今年4月,亳州市决定将国学经典教育纳入2015年中考,采取开卷考试的形式。李建忠介绍:“在开放的环境中考察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常识的掌握和理解,一方面避免孩子增加学业负担,另一方面则避免将国学经典教育变成应试教育。毕竟,国学经典教育重在熏陶。”

  文化铸就厚德城

  “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有德人”

  随着国学经典教育在校园生根发芽,亳州市又围绕“以孝为根,以德为本,以爱为魂”,全面推进“国学经典六进”活动,即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的全民性学习活动。

  为此,亳州市组织编写了《国学经典金句》,免费向全社会发放,并以“国学经典进万家、道德礼仪入万户”巡回宣讲为载体,扎实推进《国学经典名句》“进门入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把国学经典价值理念和感恩教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

  国学经典润化民众心灵,传统文化铸就“厚德之城”。将“厚德”作为城市精神之一的亳州市,近年来坚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从“国学经典进校园”发展起来的“国学经典六进”活动,已成为亳州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阵地。

  目前,该市已有9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先后涌现出“最美母亲”许张氏、“最美少年”袁德旗、“最美乡村医生”张振江等一批感动国人的“最美”道德典型。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7日 06: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