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好书找读者 为读者觅好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图书馆23日启动“国图公开课”。公开课借鉴“慕课”的大规模、开放、在线理念,以国图的资源馆藏为依托,推送多种形态的学习资源,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动模式。作为“国图公开课”的一项特别活动内容,第十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正式揭晓。

  据介绍, “国图公开课”通过直播、录播和现有视频资源再造的手段服务大众。当天上线的“国图公开课”网站中,设立11个栏目,包括名师荐书、特别活动、文津嘉言、典籍鉴赏、非遗漫谈等,可以看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语言文字学家王宁老师带来的专题课程《汉字与中华文化》,文津图书奖历届评委为公众推荐好书等首批课程。秉承开放理念,读者可直接访问观看这些公开课。

  《中国古代物质文化》《沈从文的后半生:1948—1988》《耶路撒冷三千年》《瞩望新轴心时代:在新世纪的哲学思考》《是什么带来力量:乡村儿童的教育》《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群体性孤独:为什么我们对科技期待更多,对彼此却不能更亲密?》《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万物运转的秘密:给青少年的物理世界入门书》等10种图书获得第十届文津图书奖优秀图书奖。

  “2014中国好书”23日在京揭晓,2014年出版的30本图书获评“中国好书”奖。评选活动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与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联合举办,旨在“为好书寻找读者、为读者发现好书”。

  此次活动参选图书共计549种,主要来自于全国主要媒体发布的好书排行榜及重点推荐的2014年优秀图书,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中国好书”月榜上榜图书,全国重点出版社申报的印数为3万册以上的精品畅销图书,以及知名书评人推荐的优秀图书等。多领域专家、学者对参选图书进行了严格评审,并参考了读者网络投票结果。

  本次入选的图书分为主题出版、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科普生活、少儿、引进版六大类别。图书具有鲜明的特色:一是切合大众读者阅读需求;二是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和一定的畅销潜质;三是具有较高的文化品质和阅读价值。杨绛的《洗澡之后》、叶嘉莹的《人间词话七讲》等获奖。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4日 06: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