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人生的关切和希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平勇是“为人生”一派的实力作家,他的小说多关注现实生活中卑微小人物的“灰色人生”,凸显其窘困的生存状态。文字中有一种浓浓的悲悯情怀,隐含着他对现实与人生的思考与判断。

  他的小说集《天堂邂逅》由7个中篇组成。以《天堂邂逅》为例,写的就是一度成为社会热点的城管事件。曾有一段时间,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的简单粗暴饱受社会诟病,拿什么拯救城管的形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这篇作品运用心灵分析法,以两个对立人物自述的方式,“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展现城管工作的不易和小摊贩生存的艰难。

  这些文字以冷静思考叩问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愈发开放给人们的道德标准、情感取向等带来的巨大冲击。《潜流》中的柳小秋追求幸福的婚姻而不得,留给读者不尽的思索。《找啊找》中的梅子不甘久居“小三”,却在情人的布局中死于意外。梅子这个自私的形象可恨,但她渴望尊严而不得的悲凉却同样意味深长。

  对人的生存、人的精神的关注和描写,对生命个体生存环境的观照和体验,使《天堂邂逅》充满着人本色彩,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和艺术的魅力。

  关注进城的农民工尤其是女性农民工在城市的生存状态是这部作品集的一个重头戏。我在文字里既能看到那些进入城市的农民工对美好生活所怀有的希冀与期望,心底也能感受到他们的困惑。进城的男性农民工多从事保安(《找啊找》中的大龙)、建筑工(《让你看看我的脸》里的二顺)、小摊贩(《天堂邂逅》里的张大鹏)等工作。而女性在城里多从事保姆工作,如《今夕是何年》里的许梅,《找啊找》中的赵岚,她们收入低微,又有子女的拖累,比进城的男性农民工生存更为不易。

  生活在城市,又融入不了城市,成为城市“边缘人”的他们,何时能破解这种角色的尴尬?作家试图开出良方,那就是城乡的均衡发展。《天堂邂逅》中的城管队长何胜利说,“大鹏,你的家乡真美!你怎么还到城里打工呢?”摊贩张大鹏说,“是的,真美!但这是现在,要是过去就这样,我就不会到蒙城了,我也就遇不到你了。”要是乡村像城市一样美丽,要是张大鹏们在乡村就能获得一份有尊严的收入,那他们可能就不会外出打工了……短时期来看,这只能是一个美好的理想。推动城乡一体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是作者鼓舞人前进的地方。

  通过作品,我们可以感受到,刘平勇是一位敏感而细腻的作家,他站在生活的高度,从寻常而纷繁的世事中洞察人生的不幸与尴尬,寄寓人生的关切和希冀,通过他的才情叙述,使收在这本集子里的每一篇小说都风格独特,意蕴深远,摇曳生姿,引人深思。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1日 06:1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