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哲学高度研究生态文明——《唯物史观视野中的生态文明》简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云飞撰著的《唯物史观视野中的生态文明》一书,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在唯物史观指导下,致力于科学回答生态文明的本质、发展规律、发展方向等问题,具有以下特点。

  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该书深入发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尤其是《德意志意识形态》《资本论》《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等著作中的生态文明思想,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唯物史观在生态文明研究和实践中的指导作用。同时,该书运用唯物史观的对象化活动、社会形态、社会结构和社会有机体理论等,深入研究了生态文明的起源、历史演进、现实状况、发展趋势等一系列问题。

  具有国际视野和前瞻性。该书研究了国外的一些重要思潮如生态马克思主义、生态社会主义、生态中心主义等,根据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分析了这些思潮的合理性与局限性。该书认为,建设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普遍趋势和一般要求。只有在消灭私有制和“三大差别”的共产主义社会,才能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的身心全面和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将人与自然和谐作为基本原则和要求,为我们建设生态文明提供了良好社会氛围。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7日 06:1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