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世界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亮相伦敦书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位英国读者在展台前认真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黄培昭摄

第四十四届伦敦书展会场全景。 黄培昭摄

  4月14日至16日,第四十四届伦敦书展在位于伦敦城西的奥林比亚展览中心举行。由英国工业与贸易博览会创办于1971年的伦敦书展,是全球第二大国际图书版权交易会,也是欧洲每年春季最重要的出版界盛会。今年伦敦书展一大亮点,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首次亮相泰晤士河畔,并赢得英国读者的青睐。

  今年的伦敦书展云集了上千家知名出版集团,其中不乏亮眼的中国展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外文出版社等多家中国出版机构设立了大型展位,吸引众多国际客户前来洽谈合作。这些都印证着中国图书、中国文化正在走出国门,走向国际,融入英伦乃至更广阔的世界。

  走进奥林比亚展览中心正门,往前直行,在书的海洋中穿梭,不一会儿便来到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的展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摆放在十分显眼的位置。

  记者注意到,不少英国读者在展台前驻足,拿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翻看。一位名叫詹娜的读者告诉本报记者,她去过中国三次,很喜欢中国,非常喜欢中国领导人的书,中国领导人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不但思想深刻,而且在表达上很新颖,非常值得一读。詹娜还举例说,比如“老虎苍蝇一起打”等,就很形象。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自去年10月8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首次亮相法兰克福书展至今,在短短的半年左右时间内,发行量已经突破400万册,其中海外发行40万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著作海外发行的最高纪录。

  陆彩荣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受到欢迎,是因为该书很好地回应了人们对发展的关切。外文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徐步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目前用9种文字出版发行,正在组织另外12种语言文字的翻译,并将很快问世。徐步说,该书从创意到问世,前前后后只有半年时间,而且中外文都是在国外首次发行。

  英国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的著作行文质朴生动,内涵深刻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高水平之作。艾坪森林学院教师萨拉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英国版翻译得很好,从译文中能学到不少东西,也能体会到原文的美妙。萨拉说,这本书为世界打开了一扇深刻了解中国的窗口,可以从最高层次、从中国领导人的角度,帮助读者去观察、思考和理解中国。

  书展期间,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还专门举办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推介会。包括前副首相杰弗里·豪在内的英国政治家和学者云集一堂,就这本书在英国发行的意义和影响等各抒己见。杰弗里·豪认为,中国的发展之路具有世界意义,中国的进步引人瞩目。阿尔布劳在推介会上作了题为《思想的体系》的精彩发言,他说:“本书不仅仅是关于治国理政,更重要的是,它代表了一整套可以用于建立持久秩序的思想体系。世界需要这一思想体系,以灵活应对各国和世界面临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7日 06: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