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机关行为36“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机关行为36“忌”之一——“没有没有”

我先说一些和上级关系的行为现象。“没有没有”是我们在机关里经常听到的一句话。

一次,办公室小王给我送来一份材料,我问“是什么材料?”他说“是外部门征求我们意见的材料。”我问他:“你看过了吗?”他说“看了,”我问他:“你有什么意见吗?”他急忙说“没有没有”,态度谦恭,意思是说“我怎么敢有意见呢”。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对他说:“既然你看了就应该有些意见,多少你说出来看看”,看我真心听他说,他就说了一些意见,我也赞同,随后就让他按他的意见给反馈了。机关里征求意见的的材料特别多,一般的情况,以有关处室为主提出反馈意见就可以了。所以有关同志是有责任提出看法意见的。这是一种责任,不是谦虚推辞的事。

想想我年轻的时候,过手的文件材料一般都不看,好像跟自己没什么关系似的,送到领导那儿也没有想表达自己的意见,只当自己是一个转运工具罢了。再看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比我那时强了很多,凡是过手的材料都会有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但通常没有表达看法的准备,你不要求他就不说,错把“没有没有”当成了谦恭,以为不说是上策,或是没想到领导会让他发表看法。忘了对上级提出的要求不能“没有没有”,实则是放弃了应有的责任和机会。因为自己没有看法,或者认为自己不发表看法为好,或者就不想有所表达,总的来说,就是没有准备。而没有准备,则是机关青年最常见的一种行为现象。

有时候,我和上级或者下属共同参与或经历某事,如果上级问我有什么意见或看法,我都会认真地表达出来,因为这种时候通常都是我们思考、提高和展示的机会,更是学习、请教和共享的机会。而我征求下属的意见和看法时,也是希望能听取和吸收他的意见,当然也有对下属考察的意味。如果下属没有准备,只是仓促应付或“没有没有”,我就会感到很遗憾,而且知道那是因为他没有经验,也没有准备,就像我年轻的时候一样,还需要历练。有的青年跟我说,有的领导不喜欢下属表达自己的看法,青年会出于顾虑谨言慎行,所以会说“没有没有”,这和环境处文化有关,领导也有问题。如果你是有意识地说“没有没有”,那就不在我说的“无意识错误”之列了,我们可以单列一个“故意而为之”的专题,那是另外一回事了。

机关有机关的要求,如果是你的职责范围,你就不能说“没有没有”。在领导征求你的意见的时候,以为“没有没有”是谦恭的表现,恐怕是理解错了。领导不让你说,那是领导的问题。如果确实没有意见,这时候你可以说“没有”,还需要说明一下,不是“没有没有”。一般情况下,有看法想法是正常的,而“没有没有”通常是表示不想说不敢说。除非你真的没有,即便领导没有征求你的意见,而如果你有看法的时候,也要想些办法向领导表达出你的意见,这就叫主观能动性,就是给自己多创造一些条件,正面简练地表达自己的看法,有可能再加上自己深入思考的东西,看能不能给你的领导多一些东西,因为你总有一些东西是你的上级所没有的或所需要的,这样的交流和共享何乐不为呢。重要的是,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5日 09:51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