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机关行为36“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精彩文摘】

前言

去年年底,在一次和机关干部的交流过程中,有一位青年问我:“你能说说你自己过去在机关工作中的一些教训吗?”是啊,我们在交流中都是说一些成功的经验,很少有反思自己的。要说教训,恐怕不比经验少。于是我就说了一些,但是面对面的交流时间很短,意犹未尽,有的青年和我约时间专门交谈,就是想知道那些初入机关容易发生的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和错误又都是自己在意识不到的情境下发生的。我愿意说说这些无意识差错,结果越说越多一发不可收拾。一些青年希望我能写出来,我很感谢他们,我们这些“老同志”如果说还有一些能用的,恐怕就是说说过去的教训,这也能够帮助和督促我回顾以往,总结那些自己曾经犯过的无意识差错,包括看到的听到的一些机关行为现象。说得多了,就凑了一个“机关行为36忌”,听着有点俗,好像只是一个噱头,只是容易被人记住,至今也没想出个合适的题目,先姑且吧。

在我的眼里,现在机关里的青年,都非常优秀,特别是中央国家机关的青年,都是百里挑一、500里挑一的“人尖儿”。想想我年轻的时候,哪有这么能干呢。工作了几十年,20多岁不懂事,那真是不懂事!30多岁不明白,很多至今还不明白呢!40多岁没经验,50多岁没成就,也就没希望了。这期间,不知碰过多少“钉子”,犯过多少错误,而很多错误都是在自己不意识的情况下犯的,甚至许多是犯了“忌”的,但都不知不觉,不甚了了。如果当初有人给提个醒儿,那该多好呀!难道别人没提醒过吗?现在我知道了,不是别人没提醒过,而是自己自以为是且悟性太差。我问自己,你主动请教过谁了吗?没有呀,周围人的指点你听进去了吗,没有呀。所以就会长时间地不懂事、不明白,那么经常走弯路那就是必然的了。

母亲对女儿说:“孩子,我已经走过的弯路你就不要再走了。”女儿说:“我不走,怎么知道那是弯路呢?”你们说谁说的对呢?像这样两难的问题都是“陷阱”,我们经常都能被问到,不能轻易地说谁对谁错,只能有条件地回答。从母亲的角度说,女儿没有说错,许多事情如果不是自己亲身去经历,怎么知道是对还是错呢,还是让年轻人自己多闯闯吧。从女儿的角度看,母亲也没有错,“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聪明人是不犯第二次错误以及不犯别人已经犯过的错误。母亲走过的弯路如果不跟女儿说,那是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但怎么就能保证自己说的就是对的呢。所以就是那么一说,女儿也就是那么一听,毕竟路还是要自己去走的。我下面要说的,就是我和我们曾经走过的一些“弯路”,也就是那么姑且一说,你也就那么姑且一听,仅供参考吧。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5日 09:51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