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诗笔雄健写春秋——评华文峰《中华史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下五千年,纵横千万里,世世代代中国人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辛勤耕耘,自强不息,以其聪颖智慧和开拓精神,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为人类文明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经验,做出了杰出贡献。青岛诗人华文峰,历经六载寒暑,把这五千年的奇迹写进了一部共计43620行的《中华史诗》。《中华史诗》将中华民族的大好河山和文明进程、杰出历史人物及其伟大创造写成一部文化史,绘制了一幅万里江山图。《中华史诗》第一部《中华之歌》书写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足迹、自然人文,尤其是中华民族从沉睡到觉醒、从黑暗到光明,道路曲折、波澜跌宕的历史进程;第二部《中国人歌》讲述了中国历代400位各界名人的事迹;第三部《华夏神歌》将诗意叙事与历史、远古神话、民间传说融于一体,现实与梦幻交织,重现了诗人在历史中不断探索的心路历程。

  这是中国古代文明的诗意荟萃,一次奇异的文化之旅和虔敬的心灵朝圣,它建构了一座宏大的艺术长廊,带着我们在博大的空间里寻觅,在悠远的时间里徜徉。从地缘地貌到山川景物,从人种起源到族群发展,从神话传说到历史渊源,从民族性格到婚姻家庭,从风俗礼仪到宗教信仰,从语言文字到文学艺术,从哲学理念到道德规范,从王朝更替到历史演变,从文化精英到政治雄才,从古代农业到科技发明,从城市诞生到园林建筑,可谓海阔天空、包罗万象。中华古代文明要从诸多方面进行诠释,才能再现它的灿烂辉煌。这意味着凭借单一学科的知识是难以胜任的。要完成这一难题,不仅需要开阔的文化视野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还需要高超的语言概括力和精到的艺术表现力,更需要澎湃的激情。华文峰以他渊博的学识,一层层揭开中国古老文化的面纱,让我们看到群星璀璨的天空,熠熠生辉,一种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洋溢在《中华史诗》的字里行间。

  尽管用大量篇幅铺陈了中华文明的荣耀和辉煌,《中华史诗》却并不局限于资料的搜集整合,也不是按着教科书的程式和理念去叙述和评说,而是站在今天的时代高度去观照历史功过,对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发展进程做出了符合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归纳和表述,使作品具有了当代的眼光,又辅以意象丰富的艺术表现,显示了新的价值取向和审美发现。作者以崇爱之心、细腻笔法、优美词汇,对中华大地上的万千气象给予形象美妙的描写和纵情的歌唱,充分展现了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自豪感,抒发了中华儿女的炽热之情。在塑造人物的同时,深刻揭示了这些历史人物的历史命运,揭示了历史发展的真实性、复杂性以及鲜明的时代特征。华文峰集史家眼光和诗人情思于一体,既有热烈的赞美之情,又有理性的批判意识,赋予《中华史诗》以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的特征,由思考人类社会及其历史命运,表达了对创造美好社会的深切祈望。

  《中华史诗》展现了独特的艺术个性,为诗歌创作提供了新的实践经验,主要包括:一是塑造了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的中华历史群星形象,在描述这些人物的时候,注重历史客观和真实准确,或豪情奔放,或慷慨悲歌,或柔情婉转,或长叹低回……摇曳多姿,各具特色。二是以抒情诗的体式为主,包容和吸纳了咏史诗和咏物诗的品质,从而产生了史诗的效果。三是全诗贯穿着传统“诗韵”的精神,注重语言的形式美和节奏感,富有音乐性,读起来回环往复、起伏跌宕。

  《中华史诗》叙述多于描绘,且带有明显的论理性。因此,难免缺乏抒情主人公的个性色彩,缺乏想象的飞腾,同时也显得理胜于情,个别地方略显重复。但瑕不掩瑜,作者完成了一部韵律优美的百科全书,为中国诗歌画廊增添了异彩。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4日 06: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