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风险与好的决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格尔德·吉仁泽 著;王晋 译

出版时间:2015年3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作者简介】

格尔德·吉仁泽(Gerd Gigerenzer),社会心理学家,德国柏林马普所(Max Planck Institute)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并在世界各国讲授风险课,教人们正确地认知风险和进行风险沟通,听他讲课的人有小学生以及杰出的医生、银行家、企业家和政治家。获得多个奖项,包括1991年的“美国科学促进会行为科学研究奖”和德国2002年度“科学书籍奖”。

他曾任美国芝加哥大学心理学教授和弗吉尼亚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

【内容简介】

并不是掌握的信息越多,做出的决策越好。

最佳决策通常来自于简单的经验法则,并相信直觉!

人类面对的最大风险——错误的信息、风险厌恶的心理和脆弱性。

在大数据和超级计算机时代,我们更愿意相信自己有能力预测未来,而且会比以往的预测更准确。但《风险与好的决策》一书作者、世界最权威的风险专家吉仁泽,却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的案例、有力的比较分析表明,并不是掌握的信息越多,我们做出的决策越好,有时反而会更坏。他还告诉我们一个惊人的真相: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现实世界里,最佳决策通常来自于简单的经验法则,即运用较少的信息,并相信你自己的直觉。

我们真的可以抛开繁杂的数学运算、大数据,跟随自己的直觉并运用经验法则做决策吗?在《风险与好的决策》一书中,作者引用了大量关于决策的科学研究、数据和事实证实了这一点,并进一步解释了为什么大多数人——包括医生、律师、金融顾问和政府官员——对统计学和概率产生诸多误解和误读。错误的信息、风险厌恶的心理和脆弱性才是人类面对的最大风险。

尽管人们对风险和不确定性有种种错觉,但并不是毫无办法。卸去搜集过量信息的“包袱”,使用简单且有启发性的经验法则,即使面对很多的不确定,每个人依然能学会如何为自己的健康、财富、家庭、企业做出明智、自信的决策,而无须借助专家、超级计算机和水晶球。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0日 09:57 来源:中信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