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研究社会主义改革的又一力作——《系统改革论》简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社会主义的改革源头、改革对象、改革思路是什么?王东撰著的《系统改革论——列宁遗嘱,苏联模式,中国道路》(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通过对列宁晚年论著和苏联模式的研究,得出了一些颇有新意的理论观点。

  列宁的晚年思想是对俄国道路的理论反思,主旨是探索俄国现代化的创新性道路。这一思考没有局限在新经济政策上,而是从经济、政治、文化三个层面展开系统探索。作者认为列宁的晚年思想是其社会主义观的制高点,并对列宁晚年思想从历史背景、形成过程、理论源头三个方面做了深入阐发。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需要全面了解和掌握社会主义发展历史。这就要求我们从历史角度搞清楚苏联模式的发展过程。作者利用苏联解体前后解密的历史档案材料,揭示苏联模式形成过程,概括苏联模式基本特征,探讨苏联模式得失原因。

  我国的改革开放已走过30多年历程。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将如何拓展中国道路?我们又该怎样进一步激发改革动力?这是必须思考的重大问题。作者聚焦当代中国改革开放事业,通过对列宁晚年思想和苏联模式得失的研究,对中国改革的内涵和路径进行梳理和归纳,提出了一些具有参考价值的见解。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3日 06:2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