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党建工作的科学指南——荐评《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戴焰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任务。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一书正是为了适应这一需要编写的,对于帮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实践中更好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该书有以下鲜明特点。

一是科学权威。该书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党的建设的部署为主脉,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深刻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要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怎样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对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一般要求又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实际,既坚持了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又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思想新成就,既有较为系统的理性阐述,又直面现实回应实践的需要。阅读该书,不仅有助于党员干部深入了解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基本原理,提高党的建设的理论水平和自觉意识,更有助于党员干部科学准确把握中央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最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最新精神上来。

二是全面系统。全书紧紧围绕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主题展开,对新形势下建党管党治党有关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全书由绪论和十章正文组成,绪论阐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内涵,指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第一章是总论,系统介绍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要求和目标。第二章到第九章是全书的主体,从八个方面阐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八项任务,涵盖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主要内容。第十章阐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党的领导的关系,号召全党同志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阅读这本书,可以对党的建设理论,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可以进一步增强对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是务实管用。联系实际紧、问题意识强,是该书的一个显著特点。针对当前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针对党员干部普遍存在的思想困惑,该书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系统回答。书中不仅有基本原理和一般性原则,更有许多解决问题的思路、可以操作的办法。这不仅有助于党员干部提高理论水平,而且有助于他们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为了使党员干部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党建理论,该书多用简练朴实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述深邃的道理,文字简约、文风朴实。全书还收录了20个案例,配发了多张图片,通过典型案例和鲜活图片,使深刻的理论更加形象生动地展示在读者面前。

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努力学习,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才能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信《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出版,一定会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为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3日 16: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