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充分反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好教材——荐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严书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书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当代意义,重点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充分反映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成果的重要学习材料,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问题的好教材。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全面权威的解读。全书分五个版块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来源和实践历程;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党和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阐明了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总依据、以五位一体为总布局、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总任务,是对在中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的科学系统解答;阐明了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总结历史和现实经验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要求,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应有的共同信念。全书结构框架和主要内容紧扣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设计、展开,是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权威、准确、全面的解读。

  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是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内容。这些重要内容都在该书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比如,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要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有机统一,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等。全书在深入领会和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基础上编写,主要观点和论述忠实于原著,可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讲话精神的重要辅助材料。

  贯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统一。该书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实现中国梦的内在逻辑关联,并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从理想变为现实,离不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从每个人的期盼变为全民族的共同目标,离不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作为一本干部培训教材,该书贴近党员干部学习需求,既突出思想性、理论性,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又注重实践性、应用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帮助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为目标导向;既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又阐明做什么、怎么做,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实现了思想性、知识性、可读性的统一,是广大干部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部重要而鲜活的理论读本。

  (作者为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9日 10: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