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恩来最后600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珍贵照片】

身体发生了变化,仍然没有停下工作

1972年4月6日,周恩来陪同马耳他代表团去南京访问。疲惫不堪的周恩来在孩子们中间都失去了笑容,没有人知道他的身体已经发生了变化。一个多月后,他被确诊为膀胱癌。

工作三十多个小时后,在卫生间里睡着了

1973年夏,周恩来陪同毛泽东在中南海书房会见越南客人。在此之前,极度疲劳的周恩来在工作了三十多个小时后,马上就要会见越南客人前,竟然在卫生间里睡着了。

那是6月初的一天,外事活动安排在半夜两点 。秘书打完电话回来,就见客厅里人来人往的,大家都很着急地在找总理。纪东一惊,这怎么可能呢,刚才还说去刮胡子,怎么会“失踪”了?大家这才想起来去卫生间里寻找。

门推开的一刹那,所有人都怔住了,天哪!周总理真的就在卫生间!但是他已经没有力气刮胡子洗漱了,而是左手拿着毛巾,右手握着沾有肥皂沫和胡子茬的刮脸刀,歪着身子,倚在镜子前睡着了…… 此时周恩来已经不分白天黑夜工作了30多个小时。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4日 14:20 来源:中国青年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