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写出历史厚重(新书评介)——“毛泽东研究三部曲”简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君如同志的“毛泽东研究三部曲”修订版,即《毛泽东与近代中国》《毛泽东与当代中国》《毛泽东与毛泽东后的当代中国》(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是研究毛泽东的一部力作。它既是一部人物评传,又是一部思想史著作、一部理论著作。时间跨度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末,整整一百年。论述范围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国际、哲学等各个方面。贯穿全书的一条主线,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即马克思主义是怎样中国化的,以及作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两大理论成果之间的关系。

  全书的一个突出特点和优点,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和唯物辩证法对问题所作的深入理论分析,有见地,有说服力,给人以启发,读起来很有兴味。这套书的修订再版,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关系的认识,正确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的关系,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一部理论性很强的书能够做到这一点,实属不易。这与作者有比较扎实的哲学功底不无关系。

  全书另一个突出特点和优点,就是理论与实际结合。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密切地结合起来,从全新的角度展现了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烘托出毛泽东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民族英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的独特历史地位,写出了毛泽东与毛泽东思想对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以及世界历史的影响,做到了历史与逻辑的统一。李君如同志做研究工作十分勤奋,又掌握了国内外的大量材料,经过长年的思想积累,才写出这样一部好书。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2日 06: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