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农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基本信息】

作者:高满堂,李洲 著

出版时间:2015年1月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作者简介】

高满堂,大连广播电视台国家一级编剧。1983年开始电视剧编剧生涯,编剧900余(部)集。作品获第5届亚洲电视节、第39届亚广联ABU娱乐类金奖,第3届首尔电视节最佳编剧奖;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14次,其中一等奖5次;中国电视“金鹰奖”5次,其中一等奖2次;全国“五个一”工程奖10次。

其还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第27届《闯关东》、第29届《温州一家人》)优秀编剧奖、中国电视“金鹰奖”(第24届《闯关东》)最佳编剧奖、“飞天奖”突出贡献奖、“华表奖”最佳故事片奖、第十二届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国际电视剧评选银奖、中国电视剧50年优秀编剧奖、中国2009年度影视十大风云人物奖。

代表作品:

电视剧:《闯关东》系列,《家有九凤》《大工匠》《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钢铁年代》《温州一家人》《大河儿女》《老农民》等。

【内容简介】

1948年,北方农村的一场土地革命引发了一个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恩怨故事。黄河北岸的麦香村,生活着一群祖祖辈辈在土里刨食安身立命的农民。长工家的儿子牛大胆,地主少爷马仁礼,在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中,一夜之间颠倒了位置。农民当家做主、扬眉吐气把歌唱,地主点头哈腰、夹着尾巴做人接受改造,牛大胆和马仁礼明里暗里互不低头,相互斗法。牛大胆深爱着“仇人”的闺女杨灯儿,却娶了马仁礼的未婚妻乔月;马仁礼打断了牙齿往肚里咽,人前还得小心翼翼赔笑脸,日子过得憋屈窝囊。

改天换地的岁月里,上面三年一折腾,五年一运动,农民就没消停过。为了填饱肚子,牛大胆和马仁礼在麦香村的土地上呕心沥血劳作,他俩历经了互助组、合作社、初级社、高级社、人民公社、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乃至改革开放发家致富……一直到2006年国务院取消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农业税,中国农民踏踏实实过上了好日子。

这部厚重的作品生动鲜活地再现了中国农村近60年的风雨历程,刻画出中国农民坚韧不拔、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本质,极大地丰富了中国农民人物形象的画廊!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30日 11:18 来源:作家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