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底层民意:中国社会心态调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基本信息】

作者:李松

出版时间:2014年6月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作者简介】

李松,云南蒙自人, 曾任新华社内参编辑、新华网北京频道总监,现为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自2005年进入中国新闻界,李松始终执著于社会公共利益与民生研究,其报道将感性与理性有机融合,往往抓住重大社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典型而深刻,其不少作品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在《瞭望》《半月谈》《人民日报》《环球》等刊物发表作品数百篇,多数被《文摘报》《作家文摘》《报刊文摘》《中国剪报》《联合早报》《国际时报》等海内外报刊杂志转载,多篇入选中央党校培训教材。其作品曾多次获“新华社优秀新闻作品奖”,多篇产生过重大的社会影响。已出版的社会调查类著作有:《中国隐性权力调查》,《中国社会诚信危机调查》,《中国社会病》。

【内容简介】

本书是揭露“驻京办”第一人、新华社调查型记者李松又一部关注民生的倾心力作。

当前,中国社会矛盾的表现形式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并往往透过社会舆论、社会情绪等体现在社会心态方面。比如中国社会底层普遍存在的焦躁疑惧、迷茫失落、仇官仇富、愤青思维、拜金主义等,就是社会矛盾的具体反映。

近年来,李松从实名举报、公车滥用、政务公开、雾霾、学区房、城管制度、社会诚信、未成年人被侵害等诸多社会热点问题入手,对中国的干部管理、环境保护以及就业、教育、住房、养老等民生重点领域,进行了大量艰苦细致、由点到面的深入调查,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并依托来自专业调查机构的独家数据,请国内知名专家结合典型案例对这些材料进行理性、客观的精辟分析,从而挖掘、描绘出了激烈转型期社会大众的基本需求、价值取向、对各种社会问题的态度与认识,深入解读了当前的中国社会底层心态。作者还进一步尝试解释社会心态背后的生成原因,特别是制度性的原因,从社会管理角度探究解决之道。

本书为读者了解当前中国社会提供了真实的材料,同时也为社会管理者理解社会问题提供了一个角度。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15:11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