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舆梁:新语堂舆论引导手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基本信息】

作者:王道

出版时间:2014年9月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作者简介】

王道,新华社主任记者,新华社山东分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曾任《山东内参》编辑,长期从事农村报道,在担任山东分社智库中心主任期间,参与处理了100余起地方和企业重大舆情危机的处理,取得良好效果。

【内容简介】

“舆梁”一词,初见于《孟子》,意为“可通车的桥梁”,舆论与当政者之间不也需要一座宽阔的“桥梁”吗?此即是书之题旨。全书分为三部分,一、舆论的秘密,二、舆论引导的基本规律,三,舆论引导的具体操作办法。新华社山东分社从2009年起组建专门机构,精心研究舆情分析、舆论引导。作者至今已参与甚至主导全省100多起重大焦点舆情处理。关于具体事件舆论引导的基本规律,目前已出版的所有材料包括专著、论文等均未总结明白,因为基本为纸上谈兵之作。此书乃工作实践之总结,所有案例九成以上为发生于齐鲁大地之舆情,旁涉国内少部分案例,可以说是这一领域的开创之作。《舆梁:新语堂舆论引导手记》所界定的“舆论”,就时代而言,更多的是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的现代信息社会;就事件来说,主要聚焦的是“非理性舆论”事件。力寻的也是针对当今时代“非理性舆论”的破解之道。《舆梁:新语堂舆论引导手记》在写作中尽可能不引用或少引用各种参考资料,力戒纸上谈兵、空谈误国之弊。虽使用嘈嘈切切之假语村言,但轻拢慢捻的皆为新语堂处理或研究过的本真之事。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14:40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