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仅凭“读经”哪能建构现代精神家园(大家手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下,学习传统文化有成为热潮之势,其中包括“读经热”。“读经”是学习领会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这一点毋庸置疑。但“经”毕竟是封建社会和小农经济时代的产物,其中包含许多与现代社会不相适应的内容,尤其是欠缺现代科学的内容。建构现代精神家园,仅靠“读经”是不行的,还应注重现代科学研究和教育普及。

  首先,科学改变人的世界图景。科学是具有普遍性、必然性、规律性的知识。它来源于经验,但并不依附于经验,而是超越经验。科学的世界图景不是以直接的“共同经验”为内容的,而是以科学概念、科学原理、科学方法等为内容构成的。它是一种概念化、逻辑化、精确化、系统化的世界图景,具有内容的规律性、解释的普遍性、描述的可检验性以及理论的可预见性等特征。

  科学及其建构的世界图景,主要不是诉诸人的感性直观,而是诉诸人的理性思维。人是通过理性思维和科学知识去接受和理解科学的世界图景的。列宁曾举例说,人的感觉无法描述每秒30万公里的运动,而人的思维却能把握它。每一次划时代的科学发现都为人类提供了崭新的世界图景。现代科学的世界图景是经验常识无法想象的。超越常识的科学世界图景,为我们展现了奥秘无穷的世界,拓展了无限广阔的思维空间。以现代科学变革我们的世界图景,并形成科学世界观,是建构现代精神家园的重要内容。

  其次,科学改变人的思维方式。两极对立、非此即彼,是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形而上学思维方式。超越这种思维方式,就要进入恩格斯所说的“广阔的研究领域”,就要学习和掌握科学思维方式。恩格斯曾指出,所谓形而上学思维方式,就是“在绝对不相容的对立中思维”。为什么这种思维方式会普遍存在?恩格斯非常明确地回答:“初看起来,这种思维方式对我们来说似乎是极为可取的,因为它是合乎所谓常识的。”一旦人的思维超出“日常活动范围”,进入非日常生活的“广阔的研究领域”,就会发生恩格斯所说的“最惊人的变故”——必须改变两极对立、非此即彼的常识思维方式。

  科学的发展史就是人类理论思维的进步史。从人类理论思维的总体进程看,现代科学已经从对事物普遍联系和全面发展的宏观把握进入到对事物联系与发展内在机制的研究,从对事物线性因果联系的认识进入到对事物统计的、概率的理解,从对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断裂研究进入到对人与自然内在统一的探索。人们已经越来越深刻地懂得,我们用来构成世界图景的认识系统,是一个由众多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的认识成分按照一定层次结构组成、不断扩展和深化的有机整体。因此,现代人类的世界图景是多序列、多结构、多层次且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相互转化的网络系统。现代科学“已把人类的思想训练到能够理解以前几世纪中有教养的人所不能理解的逻辑关系”。

  第三,科学改变人的价值观念。科学以系统化的知识体系和逻辑化的思维方式规范人们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科学的价值规范集中体现科学精神。科学精神就是探索真理的求真精神、尊重事实的求实精神、自我反省的批判精神、超越现状的创造精神。它不仅着眼于经验事实,更着重于对现实的理性思考;它不仅着眼于定性分析,更着重于定量分析;它不仅要求人的心态保持“必要的张力”,而且要求人的精神生活达到“辩证的平衡”。用科学理论支撑人的精神家园,最根本的就是用科学精神对待生活。

  在科学的发展过程中,科学思维方式及其所建构的世界图景,不断变革和更新人类对自己和世界及其关系的理解,即变革和更新人们的世界观。世界图景和思维方式的更新必然引起价值观念的更新,变革人们的价值诉求、价值取向和生活态度,并形成价值系统的历史性转换。它引导人们在科学的世界图景、思维方式和价值规范中达到以科学精神为支撑的相互理解、相互沟通、相互协调和自我认同。这是人类走向未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为吉林大学教授)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9日 06:3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