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发展哲学看科学发展——《哲学视阈中的科学发展》简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邱耕田撰著的《哲学视阈中的科学发展》一书,已由新华出版社出版。该书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哲学为“望远镜”和“显微镜”,力图全面把握科学发展的本质、规律、价值、意义、路径,把对科学发展的认识建立在深厚哲学基础之上。

  该书提出了一些具有创新性的观点和方法,比如人类社会是一个差异性社会,差异性使社会发展具有多样性、复杂性、非同步性和一定的对抗性等。差异性原理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有机组成部分,从差异性原理中引申出的识差法是分析社会发展的重要理论工具。用识差法看待科学发展,一方面要求关注和尊重差异;另一方面要求关注和防范差异的消极作用,保证社会有序运行。在分析为什么要推进可持续发展、低代价发展、创新发展等问题时,该书提出了可持续发展规律、代价规律、创新规律等。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5日 07 版)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5日 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