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裕禄是怎么样炼成的——读《焦裕禄画传》有感

焦裕禄干部学院教务部 李西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焦裕禄画传

  焦裕禄精神犹如一座不朽的丰碑,在焦裕禄同志逝世五十年后,依旧昂然屹立于中国人民的心中。焦裕禄精神一直被视为国家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和典范,著名党史研究人员高敬,为了让全体党员干部更加深入地了解焦裕禄同志和焦裕禄精神,倾情撰写了《焦裕禄画传》一书,传记图文并茂,生动再现了焦裕禄同志真实而又光辉的人生历程,并淋漓尽致地阐释了伟大的焦裕禄精神。

  1922年,焦裕禄出生在山东北崮山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那个动荡年月,焦裕禄童年生活的艰辛是可想而知的。由于生活所迫,焦裕禄年仅13岁,就辍学回家了。为了生计,为了挑起家庭的重担,年幼的他不得不四处打工。据书书中记载,焦裕禄曾做过包身工、渔夫和纤夫、车夫、矿工等繁重的体力工作。少年时期的颠沛流离,以及多次流落异乡的经历,让他深深体味了旧社会生活的艰辛,但同时却也磨练了他的意志,激发了他的勇气,锻造了他的性格。

  焦裕禄青年时期所经受的磨难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伪统治时期,焦裕禄家中原本就十分困难的生活,变得愈加窘迫。他的父亲焦方田走投无路,被逼上吊自杀;他的哥哥离家逃荒,杳无音讯;而焦裕禄则被日寇抓去做苦工。1943年,焦裕禄不甘忍受日寇的残害,九死一生,终于虎口脱险,回到家中。然而,这并没有使他过上安稳的生活,由于生计所迫,他又不得不带着全家人流落异乡。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焦裕禄回到家乡后,生活也随之发生了重大的转折。他先是成为了民兵骨干,接着又加入了共产党,1947年,由于解放军战略部署的需要,焦裕禄随军南下,加入了淮海大队,支持新解放区。到达豫皖苏边区时,他所在的淮海大队被留在了那里,并在那里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剿匪反霸工作。在那里,焦裕禄充分地发挥了他的胆量勇气和聪明才智。尤其是他智擒顽匪黄老三的故事,几十年来仍被人们津津乐道。在此期间,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的精神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赞扬。

  新中国成立后,焦裕禄的工作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了建设祖国,他先是被调到洛阳矿山机器厂,成为了一名工业新兵,接着又去东北求学,学成归来后,他将自己学到的技术和管理知识,充分地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焦裕禄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兢兢业业,勤奋爱民,很快他就成为了厂里的模范主任。由于焦裕禄管理有方,1962年被调任尉氏县委副书记,到任后,他走访民众,了解情况,很快便展开了富民工程,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962年年末,焦裕禄的工作再一次发生了变动,而这一次的变动,是他璀璨人生的终结,也是他辉煌人生的巅峰。三年严重自然灾害刚刚结束,焦裕禄就被调到了灾害最为严重的兰考县。据书中所写,在当地,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冬春风沙狂,夏秋水汪洋。一年劳动半年糠,交租纳税恨官堂。扶老携幼去逃荒,卖了儿和女,饿死爹和娘。”那里时常遭受风沙、盐碱、水涝三大灾害的侵袭,在焦裕禄到达兰考时,兰考已经连续三年六季遭受严重自然灾害了,有些地方在生产上甚至遭到了毁灭性打击,可以说焦裕禄是临危受命,然而他毫不犹豫地就接受了这个艰巨地任务,并曾在一张之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由此可见他的决心和信心。焦裕禄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追洪水,查风路,探流沙”,展开大规模的一线调研工作,以便为日后的治理灾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他还四处走访群众,从经验丰富的老农那里寻求意见和建议。据书中所述:他从几个老农的口中,听到了“兰考三件宝,泡桐、花生和大枣”的民谚,从而“碰撞”治理沙丘的“药方”。经过半年多全面、深入地调查、研究之后,他终于确定了一套全面的治水、治沙、治碱方案。然而,就在他满怀信心,准备与“三害”大干一场的时候,病魔的阴影却潜入了他的身躯。

  焦裕禄患上了肝病,而且日益严重,肝病最怕过度劳累,但他却不肯因病而休息,仍坚持带病工作,坚持带领人民群众治理“三害”。就这样,他的头脑中时时刻刻想得还都是兰考的治理工作和兰考人民的幸福,直到在一次剧烈地疼痛发作时,被送去开封治病。医院经过检查确认他患的是胃癌,并且只剩下二十多天的生命。这个沉痛的消息,对于焦裕禄的家人、同事乃至全体兰考县人民来说,都如同以一个晴天霹雳。陪同人员哭求医生救救他,但此时医生也已无能为力。

  焦裕禄病情不断恶化,疼痛愈加频繁和剧烈,但他却从未向组织上提出过任何要求,也没有寻求任何一点医生的关照。兰考的同志去医院探望他时,他总是要先询问县里的工作情况。临终前,仍不忘兰考的灾害治理工作,他曾嘱托一位同事说:“我死了,不要多花钱。我死后只有一个要求,要求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1964年5月14日,年仅42岁的焦裕禄,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焦裕禄虽然离开了人们,然而他的精神却从未离去。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公正廉洁、无私奉献的精神,影响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焦裕禄画传》这本书,全书没有一言半语的说教,但是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读者,教导着读者。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2日 11:32 来源:安徽新闻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