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破按部就班的一潭死水——评《用互联网思维工作》

涂启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用互联网思维工作

  假如工作面临这样选择,你将如何决定:一边是周而复始、千篇一律的“朝九晚五”,另一边是弹性工作制,工作时间完全由你掌控;一边是办公室固定不变,另一边是办公地点适应需要随时变动;一边是单位除了考核个人业绩还死盯着你的出勤情况,另一边是只要在规定时间完成工作任务什么都OK……相信大多数人都会不约而同地选择“另一边”。移动互联时代,工作方式转变有了更多可能,人们也应当以“互联网思维”来重新审视工作。

  《用互联网思维工作》以作者个人丰富而有挑战性的经历诠释一个理念,对于充满变化的职场来说,改变工作方式至关重要;成功的关键在于不惧怕变化和勇于迎接挑战,有了这种态度,再加上对技术创新的热情,你就会成为新市场和新机遇的宠儿。对于身处技术飞速进步与创新的移动互联时代的公司或单位来说,传统家长式管理方式已经彻底过时了,企业如果不及早改变,即使昔日再辉煌的公司,也会像柯达那样轰然倒下。作者梅纳德?韦布,LiveOps公司首席执行官,兼任salesforce。com和雅虎公司独立董事,在投资、培育和领导高增长公司领域拥有近30年经验;卡莉?阿德勒,记者,其文章常见于《商业周刊》、《财富》、《时代》等知名媒体。

  用互联网思维工作,就是利用一切技术手段,借助思维观念突破,打破传统刻板的工作或管理方式,让工作变得便捷高效,并且体现创意富有人情味。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世界正以奇妙方式连成一体。互联网、视频会议、移动通信设施的出现让越来越多的从业者可以在任何一个地方工作,有些地点固然很重要,在今后一段时间里依然会如此,但通过手段与外界取得联系的方便性给所有人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只要掌握移动互联技术,运用互联网思维工作,我们就无须再做非此即彼的选择,拥有美好的家庭生活和个人生活,而且拥有骄人的事业就会“鱼和熊掌二者得兼”。

  用互联网思维工作,可以产生诸多显性与隐性效益。其一,可以节省办公空间节约工作成本。劳动力不必整天分布于办公室,办公资源就可以集约使用,水、电、纸张等耗费都会极大减少,企业或单位经营成本自然下降。美国总务管理局发现,一名普通联邦工作人员工位费用一年是1万至1.5万美元,如果减少100个工位的话,每年就可以节约100万美元。不仅是公司与企业,连政府机构也加入压缩办公空间之列,通过采用远程办公和“旅馆式办公”等方式,美国专利与商标局少租了3层办公室,律师需要使用办公室时可以提前预订(大约5名员工共享一间办公室),该机构每年节约办公楼租金150万美元。其二,可以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普通工薪族每天平均花费40分钟在上下班的路上,一年花费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相当于8周,还不考虑堵车影响,如果将这些时间节约下来,人们可以更好地安排生活,不仅能感受工作的乐趣,也能享受到生活的美好。很多人一生被工作拴住套牢,直到生命尽头,回首往事却发现还有那么多的梦想没有实现,岂不是非常遗憾?其三,可以保护生态环境。传统的工作模式不仅让人窒息,还会向空气中大量排放温室气体,破坏地球生态环境。据统计,城市用电负荷的2/3来自办公场所,办公室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温室气体排放总量38%左右,而大部分办公空间处于闲置状态;与之相反,家庭用电更便宜,且利用最充分。其四,可以鞭策进取精神。作者在书中以饱满热情直抒胸臆,“对任何人都能做的事我从不感兴趣,让我着迷的是那些高不可攀的目标——那才是美妙绝伦的东西,它让我不顾一切,勇往直前。”员工对工作与生活掌握更多主动权与自主权之后,就能迸发出创业激情,假如工作总是按部就班,公司或单位总是以各种传统甚至落伍规矩(比如各种类型的年终考核)束缚员工,那么员工对安全感的追求必然战胜对出类拔萃的渴望。人人都想着稳稳当当就好,对员工和单位来说都是锐意进取自然奋发向上的绊脚石。这从政府机关文秘岗位人才稀缺可见一斑。网上有一个段子以戏谑调侃方式描摹写材料状况——“春眠不觉晓,还在写材料;好雨知时节,当春写材料;夜阑卧听萧萧竹,疑是有人写材料;我劝天公重抖擞,打起精神写材料……”个中滋味,非写材料人不能体会。实事求是说,写材料确实不是一般人所能忍耐,它既需专业知识积累与文字表达才干,更要具备吃苦耐劳精神,很多材料都是在特定时间交稿,这就注定文秘人员付出更多,除了按照单位规定作息时间上下班之外,还得在众人下班之后加班加点,当然是没有加班费的。这种状况使得文秘岗位成为没有人喜欢去的地方,很多政府机关办公室文秘岗位,本单位公务员、职员都不愿意去干这份“苦差使”,只好又从外面聘请“写手”来维持材料运转。要是让文秘岗位上班时间实行弹性化,让写材料人不必受“朝九晚五”规矩约束,甚至在家中也可以完成材料工作,情况或许会有所改观。

  当然,传统工作方式需要改变,并不意谓所有公司或单位都要实行一刀切,也不能将“朝九晚五已经过时、工作地点重要性变得越来越小”绝对化与片面化,像政府部门或者事业单位的一些服务窗口,上班具有规律更有利于方便群众上门办事,这个仍然不能忽略,更不能一概否决。

  用互联网思维工作的动力源泉,是不安于现状、不怕挑战、勇于突破的心灵,作者大学毕业后从IBM公司大厅巡视保安做起,直到成为硅谷知名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成功奥秘正在于此。假如你正渴望改变而又不敢轻易迈出一步,那么你应该认真读一下本书,它会给你提供智慧指引与路径点拨。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1日 15:50 来源:中信出版社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