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互联网时代重启我们的工作——读《用互联网思维工作》

彭忠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用互联网思维工作

  互联网改变了世界,而移动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包括我们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式。互联网、视频会议、移动通信设施的出现让越来越多的从业者可以在任何一个地方工作。今天,IBM平均12个员工使用一个工位;甲骨文有1/2以上的员工,通过网络远程办公;脸谱网员工每过12个月,可以申请调换岗位;LiveOps有两万名在云端工作的独立承包人。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工作方式过时了!采用新型工作方式,公司可以从中获益,员工也可以生活得更安逸。这就是硅谷正在流行的工作方法,也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种大趋势。

  美国人梅纳德·韦布是LiveOps公司首席执行官,在投资、培育和领导高增长公司领域拥有近30年的经验。他是擅长解决硅谷难题的关键人物,无论是带领eBay公司实现盈利增长几千倍,还是在LiveOps公司利用云计算帮助员工取得更大成就并实现自我,都展示出他跟随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断创新公司的管理方式,团队的打造方式,员工的工作方式的独到见解和卓有成效的实践。在梅纳德和记者卡莉·阿德勒合著的新书《用互联网思维工作》中,作者用自己的睿智和经验告诉每一位职场人,通过拥抱技术,我们不仅能得到工作上的成就感,更能收获美好的人生。本书探讨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如何帮助每个人主宰自己的职业生涯,这不仅是改进工作方法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生活的这个新时代创业精神高涨,而工作方式的改变不过是最基本的。

  一切都进入了数字化时代,移动、社交、视频类的新技术都能对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随着云计算和移动设备的快速普及,技术还将成为全球游戏规则的改编者。改变意味着机会和财富,因此我们将迎来企业和员工转型的黄金时代。新创企业要想发展成大企业,必须建立起一种能吸引当今人才的现代文化。现代人主张每个人都是自我命运的主宰者,这是一种新的世界观,雇主不能视若无睹。作者认为,传统的家长式公司的管理方式和工作方式已经彻底过时了,企业如果不及早改变,即使昔日再辉煌的公司,也会像柯达那样轰然倒下。

  我们还仅仅处在职场变革的起点,未来十年技术会不断发展,变得越来越快捷、越来越先进、越来越好用,而且越来越便宜,让每个人都能使用。在这个无线的、超高速链接的世界里,工作地点的重要性会变得越来越小,员工对公司的依赖也会随着自由度的增加而减少。事实上,雇员—雇主关系最终将不复存在,人们将成为自己的老板,至于同时做几个项目还是为几家公司工作,决定权在他们自己手里。是时候重启我们的工作方式了!科技能让我们的工作效率更高,把互联网思维和创业精神融入你的企业和工作中,更创新、更自由、更有成就感地工作,同时兼顾家庭和个人生活。当然,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拥抱技术,顺应技术的发展。

  本书提供的人才框架是作者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该框架界定了具有不同工作观的4类人:“尽忠职守的公司人,自我命运的首席执行官,幻想破灭的员工和雄心勃勃的创业者。”这一框架清楚地划分了哪些是积极进取的人,哪些是被动地等待别人发现自己的人,哪些是幸福的人,哪些是怀才不遇的人。这个框架的目的是给你提供一种工具,帮助你认识自我,让你更快乐,让你发现工作有更多的价值所在。作者指出,要成长为自我命运的首席执行官,需要我们做到:志存高远,给自己做一个未来五年的计划,绝对诚实地说出你的目标;具有“而且”精神,不能因为工作而牺牲家庭和自己的兴趣,最好做到互相兼顾;思考我怎样才能做到;做你所说的,说你所做的;退一步,深刻反思;不要怨天尤人;要时刻具备创业精神。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改变是大趋势。我们只有重启工作方式,用互联网思维武装自己,才能紧跟趋势,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1日 10:34 来源:中信出版社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