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易近人》的魅力从何而来

黄庆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一经出版发行,便获得了业内外的好评,发行量也在图书排行榜中名列前茅。

  作为本书作者之一,我和同伴们年初策划编写此书的时候,虽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驱动着我们要把书写好,但也没敢奢望一本政治思想理论读物能高登图书发行量排行榜前列。然而,奇迹出现了!这在让我们惊喜的同时,也让我们深入思考一个问题,即《平易近人》一书的魅力从何而来?换句话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什么能够打动人心?

  魅力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管您是否情愿,不管您是否戴有色眼镜,不管您是何种肤色,全世界的人们都承认,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半个多世纪里创造了一个奇迹,并正在续写辉煌。也许有人觉得中国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腐败问题严重、环境状况堪忧、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等,但也不得不承认,中国一直在进步、在发展、在拼搏。更可贵的是,不仅每个个体在努力提高,执政党更是保持着清醒与警醒的头脑,“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这就是我们的伟大时代和伟大实践。对于这一伟大实践,总书记讲起来心平气和、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却又理直气壮、雄辩有力、振聋发聩,魅力油然而生。

  魅力来自于总书记的基层工作经历。习近平有着特殊的成长经历,他插过队下过乡,从北方到南方,从农村到城市,从县里、市里,到省里、直辖市,再到中央,层层历练,这使得他对我们的国情民情有着生动而充分全面的深刻了解。中国的发展面临哪些深层次的问题他知道,基层群众想什么期盼什么痛恨什么他清楚。老百姓的鲜活语言——大白话、大实话、家常话、俚语他随手拈来,恰当运用,让听者易于理解,更触及心灵。“可读性强、接地气”,这是许多读者看完《平易近人》后给出的评价。

  魅力来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一贯高度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与创新。在中外多种场合,他在讲话中大量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诗词、格言、警句,旁征博引、纵横捭阖,画龙点睛地传递自己的思想和主张,十分精妙,自然也是魅力十足。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一系列讲话中谈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尊重民族之“根”,古为今用。他之所以这样强调,与当前的大背景有关。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西方文化思潮和产品也大量涌入,盲目追捧西方文化的现象也随之大量出现,不少人“言必称希腊”,唯西方学者、西方理论思潮马首是瞻。很多有识之士对此提出批评,表示担忧。而作为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身体力行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将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特别是有利于将中国智慧转化为世界共识,将中国思维转化为世界话语,推动中国概念、中国表达、中国理念走向世界。

  魅力来自于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条基本原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然而,当前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对于人民群众的感情的确是淡漠了。习近平看到了这一点,他选择了直面而不是回避。他充分表达了自己内心对于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他与人民群众的交流是那样的自然、率真和贴心,没有矫揉造作和虚情假意。这种对老百姓的真挚感情怎么可能没有魅力呢?!这对脱离群众的某些领导干部来说,不就是最好的清醒剂吗?!

  《平易近人》的魅力,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打动人心的一个侧面反映,让我们看到了改文风、转作风、反对“党八股”的新动力之所在,让我们看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通俗化的新路径之所在,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好故事、中国好声音、中国好理念走向世界的新思路之所在,更让我们看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力量之所在。

  (作者单位: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8日 06:07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