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会建设理论的中国话语——评《中国共产党社会建设理论与实践》

张晓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社会建设理论与实践

  《中国共产党社会建设理论和实践》,苑芳江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社会转型与社会建设的伟大实践,给党的社会建设理论提供了空前的发展机遇。随着学界对党的社会建设理论的自觉与关注,涌现出一批社会建设理论成果,苑芳江所著《中国共产党社会建设理论和实践》即为其中之一。

  系统回顾了党执政以来社会建设的历史经验。该书以丰富的文献资料为基础,从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角度,系统阐发了党的社会建设理论和实践的初始、发展、成熟的历史轨迹,客观地评价了党在领导社会建设实践中的历史意义。该书特别运用大量史料,客观阐释了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社会建设理论与实践的基本脉络,在这一长期缺少理论和史料支持,但又空间巨大的理论富矿里,取得了可喜成果,有力地证明了对社会建设的高度关注,一直贯穿着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全部历史时期。

  以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和中国话语体系解读中国社会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长期以来,对社会建设的研究的,一直是在西方社会学的话语解释体系中进行的。该书立论之初,首先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学说和著作出发,在浩如烟海的文献中,提炼并建构出清晰的马克思主义学说关于社会建设的话语场。该书在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基础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西方社会学理论相结合,形成了真正富于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并从二重视域出发,吸收借鉴、为我所用,用中国的理论研究、中国的话语体系来解读中国实践、讲述中国故事、阐释中国道路。

  以高度的理论自觉观照现实,关注当前社会建设的热点和难点,并提出一系列对策和建议。该书在全面回顾党执政以来社会建设的历史进程,客观剖析新时期社会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和出现的曲折失误的基础上,高度关注当前社会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点和难点问题,要在基础理论研究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的结合上下功夫,以基础理论研究来深化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以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促进基础理论的研究。通过历史总结和现实观照,以独到的视角,提出了个人见解和解决对策。这些分析和阐述,有助于深化人们对当前党在治理国家,统领社会发展中面临诸多问题的认识。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09:0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