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南梁——庆阳老区革命历史画册》——纪念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80周年的献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红色南梁——庆阳老区革命历史画册》

  由中共庆阳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编著的《红色南梁——庆阳老区革命历史画册》一书,是纪念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80周年的一份真挚的献礼。 

  20世纪30年代初,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西北地区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陕甘边区革命斗争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实践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领导陕甘边界广大人民群众,经过艰苦和卓绝的浴血奋战,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建立了以习仲勋为主席的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35年夏,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陕北革命根据地在反“围剿”斗争中连成一片,形成陕甘革命根据地(又称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中央红军提供了落脚点。此后,陕甘革命根据地又发展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成为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是党中央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在中国革命的重要转折关头作出了特殊而重大的贡献。

  抗日战争期间,包括陇东分区和关中分区广大区域的庆阳市一块老革命根据地,党政军民积极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卓有成效地开展了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建设,培育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是全国最民主、最文明、最进步的地区之一,为支援边区建设、争取抗战胜利,发挥了巨大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庆阳老区既是陕甘宁边区保卫战的主战场,也是解放大西北的重要战略物资保障基地。庆阳老区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一切为了前线胜利”的号召,踊跃参军参战,开展战勤服务,同进攻边区的国民党军队进行了殊死斗争,为保卫边区、保卫延安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为解放大西北作出了巨大贡献。

  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庆阳老区光荣革命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代表。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庆阳老区党政军民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以“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务实求真”为主要精神的南梁精神,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和陕甘边区广大军民伟大革命精神的具体写照,是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的延续和发展,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庆阳老区人民最宝贵的政治优势和精神财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历史征程上,学习和弘扬南梁精神,继承光荣革命传统,永远是庆阳老区人民夺取改革开放新胜利、建设美好新庆阳、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强大力量源泉。

  本画册立足全面展示庆阳老区光荣的革命历史,分为“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长征落脚点和抗日出发点、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解放大西北的重要战场和后方基地、垂裕后昆的南梁精神、亲切的关怀六大部分,以图片展示为主,配以简要的文字说明,真实记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庆阳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全貌,见证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篇红色热土上为中国革命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再现了党领导庆阳老区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画卷,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快推进革命老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历史借鉴。

  期望本画册的发行,对于认识、了解和宣传庆阳老区革命历史,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有所裨益;为研究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和陕甘宁边区历史的同仁们提供珍贵的素材;为庆阳老区革命历史研究和宣传起到推动作用;为弘扬南梁精神、促进庆阳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正能量;为服务党的建设发挥重要的资政育人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1日 14:24 来源:求是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