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做好官”的有益探索 ——邵景均《怎样做好官》评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邵景均《怎样做好官》

  习近平同志说:百姓谁不爱好官?的确,怎样做好官,而不当贪官、懒官、庸官、奢官、坏官,这是古往今来许多为官者终身思考的大事情,也是历朝历代百姓们十分关注的大问题。那么,好官的主要标准是什么?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官?百姓对官的好坏有什么影响和作用?最近,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邵景均《怎样做好官》一书,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提出许多深刻的见解。

  该书认为,能不能做好官,受社会整体进步状况、官场环境和个人的德、才、学、识、体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但其首要的和基本的条件是官员自身的官德。一般地说,官德好,这个官就容易当好,成为百姓拥戴的好官。

  自从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以来,哪里有民,哪里便有官;哪里有官,哪里就有一个官德问题。官德始终居于官的核心和统帅地位,居于社会道德的核心和统帅地位。古代智者指出,好的官德是真正的“国宝”。官德如何,直接影响社会风气,影响国家的治乱兴衰。在今天,搞好干部队伍道德建设,对促进发展、改革、稳定特别是廉洁政治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从古到今,有关怎样做官以及官德的论述多如牛毛。该书通过对古今中外名垂后世“好官”的细致梳理,结合当前领导干部从政要求,从历史与现实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重点论述做好官的五个最重要的问题,或者叫官德五要素,并作如下逻辑划分:

  在当官起点和灵魂上,讲“公”,坚持一心为公,大公无私;

  在与人民群众关系上,讲“仁”,以仁爱之心,解民之忧,求民之乐;

  在对待工作的态度上,讲“明”,坚持明道善策,做到决策英明、用人贤明、为政清明;

  在自身修养和行为上,讲“廉”,坚持廉洁自律,不贪不受;

  在当官归宿和效果上,讲“功”,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准则,做出实实在在的政绩。

  该书认为,做官是一种社会实践。一个人怎样做好官,完全需要在领导实践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选择,没有什么“一定之规”。官德是个有机的统一体,各要素之间互相渗透、影响和制约。重要的是,怎样抓住当官中最关键的东西,身体力行,为人民、为国家、为历史作出更大贡献。

  该书以“官德源流”引起,又以“好官民造”收尾,始终着眼于做官的社会基础分析。这就启示人们,怎样做好官,并不仅仅是为官者个人的事情。官好官坏根在人民。全社会一切有良知的人,都应该知道什么样的官是好官,应该关心、支持和帮助好官。好官多了,选择和支持好官的人多了,百姓的日子才能越过越好,社会才能越来越进步。

  “怎样做好官”,是作者多年研究的课题。该书理论视野开阔,逻辑严谨,“好官”形象清晰,典型人物和事例运用准确,说服力强。认真阅读这本书,对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是大有益处的。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4日 10:33 来源:中国方正图书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