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内首套《西方宪政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方宪政史》

  《西方宪政史》(一套5卷)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弥补了我国宪政史研究的缺憾。

  在西方学术界,宪政史长期以来一直是历史学研究的显学。从古代希腊罗马到现当代欧美各国,每个断代都有系统的、丰富的宪政史研究专著。但在中国,由于历史和文化的原因,西方宪政史研究迄今还几乎是空白,有关宪政史的研究成果主要散见于一些思想史论文中,尚缺乏系统的宪政史专著,而且这些著述大多由法学家所作,几乎没有历史学家的参与。

  建立民主法治社会,已成为新世纪中国政治与社会生活中的主题,由此,宪政研究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我国学者已有一些有关宪政的论文和专著发表问世,但这些研究主要集中于宪政理论研究,且限于法学与政治学领域,宪政史研究十分少见。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西方宪政史》,弥补了这一缺憾。

  本套《西方宪政史》,作为山东大学985工程二期资助项目的重要结项成果,由山东大学顾銮斋教授担任主编,参编人员均为国内大学世界史教学科研一线专家、学者。

  《西方宪政史》着力展现整个西方宪政文明产生、发展以及渐趋成熟的波澜壮阔的历史演变进程。在作者看来,国内西方宪政研究,要有突破,必须以新的理论框架和学术路径进行探讨。基于这种认识,该书除对欧美宪政国家的宪政历史及重要人物解读外,还涉及到一些学界没有涉及或涉及很少的人物和事件,作者并对这些人物和事件尽量做了较详尽的考察,拓展了研究的视域。

  本丛书作者队伍在学术界具有相当权威度,对语言的驾驭和史料的把握收放自如,写作质量高,可读性强。整套书为我们勾勒出一幅幅波澜壮阔的西方宪政史的主流画卷,作者立足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前沿,使用了大量中外文资料,立论有据,自成体系,资料翔实,观点新颖,逻辑严密,特色鲜明,研究内容和视角颇具学术科研价值和理论意义。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10:49 来源:光明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