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略军事战略研究的思想境界

——读《新版军事战略思维》
宋杰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版军事战略思维》 李际均 著 长征出版社

  由长征出版社出版的《新版军事战略思维》,是李际均将军的一部力作。李际均作为“战略思维”与“战略文化”研究的先行者,在书中以此为视角展开更广泛而深入的探索。这本书从军事哲学到军事辩证法,从战略思维到战略文化,从战争历史到战略遗产,从地缘政治到联盟战略,从战争动因到维护国家主权,从新军事革命到国际战略控制,从军事斗争准备到祖国统一大业,从强边固防到经略海洋,从战争计划到战略战役主动权等一系列军事战略问题,都有所涉猎。作者这位经历抗美援朝战争战火考验的老兵,以其不老的军事理论追求,让我们看到用血汗凝成的文字背后的底蕴、激情、忠诚与战略智慧。

  作者强调爱国主义是历史的永恒主题,是中国人民的第一信仰、第一人格。他认为,国家和人民利益是战略思维的出发点和归宿,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和不受侵犯是战略的首要问题。如果一个民族缺乏气节和道德戒律,缺乏对民族抗敌历史的尊重、对国家耻辱的铭记、对英烈和死难同胞的追悼与缅怀,那是没有希望的。谋求国家的独立和统一,是中华民族高于一切的社会心理、道德观念、民族感情和价值判断的标准。对于国家统一和领土主权的态度,是战略家乃至普通公民政治品质的底线。

  作者认为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历史功绩不容否定,这是一场攸关天下兴亡,锻铸民族之魂,考验一个国家和人民的意志和生存能力,特别是国家领导者战略智慧、胆识与魄力的战争。中国今天能这样站立着,是因为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三八线、上甘岭站立着。有人公正地评价说,一百年里第一次为中国人抹去那黑色屈辱胎记的,是那些藐视一切敌人、勇往直前的志愿军将士,我们今天仍然享受着他们的恩惠。

  1997年7月,作者在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演讲时说:“谁敌视中国就会给自己制造12亿个敌人,并将为此付出极高的代价,走出战壕便是和平之路,对于军人来说,用酒杯瞄准比用枪炮瞄准好。”最后这句话,成为军事外交宴会上的名言。作者的演讲得到了美军方的高度评价,称他是中国“最受尊敬、最有影响的战略专家之一”。

  作者在书中指出,美国引导的新军事革命不会使发达国家更安全,反而会使世界更不安全。如果失去理性,人类创造文明的力量也可以变成摧毁文明的力量。霸权主义就是放大了的恐怖主义,没有道德的政治就是压迫,没有道德的军事就是屠杀,没有道德的经济就是掠夺,没有道德的文化就是谎言。作者当时就指出过:科索沃战争是“和而不平”,阿富汗战争是“消而不灭”,伊拉克战争是“胜而不利”,并且预言:“伊拉克战争会成为取胜最快、打扫战场最慢的战争。”后来都成为事实。

  作者指出,在绝对的军事力量之上,有一个绝对的道德原则。否则,全球化就会是霸权化;“新战略”就会成为新战争;“世界新秩序”就会变成世界无秩序。剥夺别人自由的民族是不自由的;侵害别国安全的国家是不安全的。美国人民将长久地为其领导人的错误决策付出代价。他进一步指出,对高技术战争的反制理论与战法的出现才算是新军事革命的完整表达,其中就包括非对称战略:在作战上,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哪里怕打,我打你哪里。在装备上,你发展你的,我发展我的,你怕什么,我发展什么。几句话道出了非对称战略的实质。

  作者写道,文化是战略之母,战略的底蕴和根基是思想文化。战略文化是在一定的历史和民族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军事思想和战略理论,并依此指导战略行动和影响社会文化与思潮。所有大战之后,都是文化使命的展开。中华文明赋予其战略的灵魂就是求和平、谋统一、重防御。他同时指出,中国传统战略文化也有消极的成分,如重文抑武、重道轻器、退让自保、消极防御等。因此,对传统的战略文化要进行提纯。

  作者从战略文化的角度分析了侵略成性的大国的历史延续性根源。他指出,世界向民主化发展首先是国家关系的平等化,只有尊重所有国家和民族按照自己的方式生存与发展的权利,世界才有和平。像日本这样有过侵略罪行而又不能反思认错的国家是没有政策免疫力的,如果它不改弦易辙,终究会给人类带来新的祸患。

  作者认为,在信息化时代,全面的整体战争才真正降临,战争已无平时、战时之分,局部冲突以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舆论、心理战等,都在全时空地进行着。面对国际局势和安全威胁,我们的主动地位要建立在立足于应付严峻挑战下的抓住机遇;立足于能够打赢反侵略战争的充分准备来遏制战争;立足于具备武力统一能力的和平统一;立足于做好充分准备的耐心等待。中国领土主权和统一大业一旦受到威胁,外国是否介入,既取决于外国的政策,更取决于我国军事斗争准备的程度和反击决心与手段的有效性。

  作者指出,每当处在大发展、大调整和大变革的时代,便是呼唤和产生大战略思维的时代。面临霸权主义及其追随者的敌视、干扰、围堵甚至威胁时,在战略举措上如果只做出对手预测评估内的反应,或者降低目标,就会丧失主动地位。驾驭这样复杂的战略环境,维护并发展自己的国家利益是对战略能力的考验。和谐世界是愿景,针锋相对是现实。我们追求的是慎战、备战、敢战和以战止战、能战方能言和的战略境界。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7日 09:2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