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的父亲毛泽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 释放了被捕的刘志丹

  安定县,今名子长县,一条在地图上没标注名称的小河穿县而过。南为安塞,东北是绥德,这两个县在名头上要比子长县响得多。安塞腰鼓,绥德汉子,那是大多数人都知道的。子长县之闻名,一是因为谢子长,二是因为瓦窑堡。

  父亲来瓦窑堡时,瓦窑堡里里外外三道城墙,是一个将近两千户人家的大镇子。当时的陕北苏维埃政府就设在这里。中央机关和军委机关也已经在这里安定下来。父亲住在瓦窑堡南门外街东一座有两棵枣树的院子里。虽说是院子,其实是一排窑洞。

  父亲在吴起镇时,知道了陕北的英雄刘志丹被“左”倾冒险主义分子投入监狱,备受折磨。同时又把刘志丹妻子和五岁的女儿也打入劳改队。刘志丹随时可能被枪毙、活埋。

  父亲一得知这一消息时,就立即下令“刀下留人”、“停止捕人”,并派出王首道、刘向三、贾招夫代表中央去瓦窑堡接管“左”倾冒险主义分子控制的保卫局。

  父亲一到瓦窑堡,立即释放了刘志丹和其他被捕的人,恢复了他们的工作,并严厉批判搞“左”倾冒险主义的人害了“疯狂病”。

  父亲和周恩来副主席亲切接见了刘志丹。父亲安慰他说:“你和陕北的同志受委屈了!”刘志丹毫无怨言,激动地说:“中央来了,今后一切事情都好办了。”他们三人在窑洞的火炉旁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随后,父亲和刘志丹还联名发表了《告根据地人民书》。

  然而,令瓦窑堡永垂青史的,是一九三五年十二月中央在这里召开的著名的瓦窑堡会议。

  长征的目的,是为了保存自己和北上抗日。刚刚完成长征的中央红军,稍作休整,即召开会议讨论国内政治形势,制定党的策略方针。当时,日本已占领东三省四年,并在一九三五年积极策动华北五省“自治”;蒋介石顽固地坚持“攘外必先安内”,为把主要军力用于“围剿”红军,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秦土协定》《何梅协定》,华北五省名存实亡,中华民族到了最危急的时候。

  为挽救危亡,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已刻不容缓。十一月二十八日,中共发表《抗日救国宣言》,十二月九日,北平学生游行示威,呼吁“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全国抗日救亡运动进入高潮。十二月下旬,中共召开陕北瓦窑堡会议。会议否定了“流亡苏联”、“到陕南去打游击”、“稳定、等待”等主张,认为必须立足陕北,依靠人民,面向全国,发动一切爱国力量,团结抗日。会上,父亲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举起了“抗日反蒋”的民族革命大旗,解决了遵义会议后来不及解决的政治路线问题,强调要反对“左”倾关门主义,一改王明错误路线时期“反蒋抗日”的口号,将抗日作为当前党和红军的主要任务,认为一切战争都应在抗日的口号下进行,迅速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全党的呼声。

  针对当时围攻陕北的主要是张学良的东北军和杨虎城的西北军,一番计议和布置之后,接着,就出现了令东北军惊讶、感动的一幕。

  瓦窑堡城上空无一人。城下,东北军之一部骄矜地开进城来。城内死一般寂静,街市上一个人影都不见。东北军惊疑不定,退至城门外。抬头细看,城门上的“瓦窑堡”三字已换成“山海关”,城门两侧,一副新贴的对联,上写“此是他乡非故乡”、“莫把友军当敌军”。

  此时,后继部队赶到,人多势众,再次闯入城来。一眼看见的是《中国工农红军告东北军书》,奉劝东北军莫演“煮豆燃豆萁”,亲者痛、仇者快的悲剧,呼吁其联合抗日,打进山海关,收复失地,拯救父老,勿当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冤魂。再往前行,传入耳中的是《松花江上》的悲歌。爱国、复仇心切的东北军热泪成行。这时,只听四周响起亲如家人的喊话:“兄弟们到广场来,参加我们的欢迎会吧!”红军笑脸相迎,同胞相称,连日来,他们和红军一起吃住、操练、上课、唱歌、娱乐。这些失去家乡,流亡西北,被蒋介石利用、欺压、歧视,被国人唾骂的东北军战士们醒悟了,“联合抗日”、“打回东北老家去”成为他们发自心底的呼声。

  不止是东北军战士,就连张学良将军也为红军的诚意感动,已对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政策怀疑、不满,“进剿”红军又连连失利,和日本有着国仇家恨的张学良将军,经过中共的争取,在广泛接触、消除疑虑之后,派代表与中共秘密签约,实现局部停战。我军一九三六年东征抗日就得到了他的默许和支持。

  而对西北军,一九三五年十一月直罗镇战役的硝烟尚未散尽之时,父亲就写信给杨虎城将军,提出西北大联合的主张。此前,《八一宣言》发表之后,我党在西北军中的地下组织即向他作了传达,杨虎城将军表示赞同。此后,经过多次工作,杨虎城将军终于打消了疑虑,决心加入西北联合战线,和共产党携手抗战。

  经过多方的努力,红军、东北军、西北军的联合战线终于建立,有力地推动了全国统一战线的形成。“建立抗日统一战线”成为全中国人民的呼声。

  就这样,瓦窑堡的声音响彻大江南北,鼓舞着全中国人民行动起来,团结一致,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去。无数的热血青年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踏上抗日救国的道路。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11:31 来源:人民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