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勇于、善于和群众面对面——读《文化热点面对面》有感

黄书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文化热点面对面》

  随着经济社会和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舆论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前所未有地增强,已经进入了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在引导社会热点中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成为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近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蔡武新著《文化热点面对面》一书,展示了蔡武通过加强“面对面”交流,努力争取广大群众参与、支持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为领导干部在新形势下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提供了多方面的启示。

  透过本书,我们体会到作者具有强烈的担当意识。蔡武从文化的地位和作用出发,提出要担当起实现中国梦的文化责任,以文化建设的成绩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支撑。他认识到,“离开了文化支撑,即使有繁荣的经济,强国地位也难以确立、难以巩固”。在多年的文化工作实践中,他强调,要发挥文化对凝聚人心的重大作用,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在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发挥文化产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中的积极作用,发挥对外文化交流在外交大局中的服务作用,发挥文化建设在提升国家软实力中的不可替代作用。这一个个“作用”,无不体现了作者对肩上承担的使命和责任的高度自觉。

  透过本书,我们感受到作者具有真挚的为民情怀。蔡武反复强调,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把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依靠人民力量推动事业发展。他说,艺术创作要热情讴歌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真实记录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鼓励艺术家深入基层和群众,多生产紧贴人民生活、反映群众心声的精品力作。他十分关心我国农民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深入农民工群体中体会到他们对文化生活的迫切渴望,推动文化部和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专门政策和措施,将农民工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透过本书,我们体会到作者具有鲜明的开放心态。蔡武眼界宽广,善于从世界发展潮流的高度分析我国文化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把握文化建设的地位和作用,为文化系统干部职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辟道路。他十分重视团结文化领域广大知识分子,善于与艺术家交朋友,尊重艺术家的个性,强调在创作上不横加干涉、不粗暴指责,政治上充分信任,生活上真诚关怀,以宽广的胸怀包容艺术家的创作活动。他提倡建设学习型部委,时常提醒文化系统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知识水平,特别是要跟上信息化、全球化背景下经济和科技发展形势,增强领导文化建设的本领。

  透过本书,我们能够看到作者具有一以贯之的务实作风。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特别是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进程中,他强调不能搞“一刀切”,在长期探索中确定了以转企改制为中心环节的“五个一批”的改革路径,实现了改革的稳妥推进。在文化产业发展实践中,他指出文化产业具有“反周期现象”,在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能够逆势上扬,同时又强调不能搞“圈地运动”、“房地产化”,必须加强对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的管理,建立退出机制。务实作风折射务实理念,务实理念引领务实发展。正是因为坚持实字当头,蔡武的“面对面”才得到群众好评。

  勇于、善于和群众面对面,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心连心,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重要素质之一,是坚持和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细读《文化热点面对面》,不仅能增进我们对文化建设的理解和热爱,更能激发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热情和信心。而后者,正是当前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十分需要的。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09:2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