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修好官德 造福于民——《怎样做好官》简评

李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怎样做好官》

  怎样做好官?好官的主要标准是什么?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官?邵景均撰著的《怎样做好官》(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一书,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思考和探索。

  该书认为,能不能做好官,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但首要和基本的条件是官员自身的官德。一般地说,官德好,官就容易当好,成为百姓拥戴的好官。官德始终居于为官的核心和统帅地位。古代智者指出,好的官德是真正的“国宝”。官德如何,直接影响社会风气,影响国家治乱兴衰。今天,搞好干部队伍道德建设,对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特别是廉洁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该书通过对古今中外名垂青史的“好官”进行梳理评析,结合当前领导干部从政要求,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重点论述了做好官五个最重要的问题,或者叫官德五要素:在现实起点上讲“公”,坚持一心为公、大公无私;在与人民群众关系上讲“仁”,以仁爱之心解民之忧、求民之乐;在对待工作的态度上讲“明”,坚持明道善策,做到决策英明、用人贤明、为政清明;在自身修养和行为上讲“廉”,坚持廉洁自律、不贪不受;在当官归宿和效果上讲“功”,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准则,努力做出实实在在的政绩。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1日 08:5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