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读者逻辑”书写“大众哲学”——《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简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现实向我们提出三个必须回答的问题:一是要不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二是要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三是用什么支撑我们的理想信念。”孙正聿先生的新著《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封面上的这段话,清楚道出了该书的主题主线,也抓住了当下人们的重大关切。然而,怎样回答好这些“必须回答的问题”,回应好人们的关切?通读该书感到,作者坚持从哲学的视域和高度出发,从我国发展实际和人们思想实际出发,用通俗语言阐述深刻道理,以“读者逻辑”书写“大众哲学”,对这些问题和人们关切作出了较好回答和回应,堪称新形势下推进哲学大众化的成功探索。

  理想信念问题历来不易讲清楚,从哲学上把它讲清楚更难。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作者没有像大多数同类著作那样以“作者逻辑”来写,而是以“读者逻辑”来写。所谓“作者逻辑”,就是以表达自己的思想为目的,注重的是自己想说什么、怎么去说,而不是读者是否关注和能否接受。所谓“读者逻辑”,就是以解除读者的困惑为目标,注重的是读者想知道什么,并围绕回答读者的疑问来谋篇布局、组织文字。显然,对于面向大众的理论著作来说,只有遵循“读者逻辑”,才能吸引读者阅读。该书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充分体现了“读者逻辑”。

  在内容上,该书紧紧围绕前述三个“必须回答的问题”来展开,并注意结合我国发展实际和人们思想实际来论述,不仅指出了当前在理想信念上存在的种种问题,而且指出了我们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和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全书共6章,即“用理论支撑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与人的精神家园”“理想信念与人的社会生活”“理想信念与人的成长方式”“理想信念与人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与‘中国梦’”,每一章都紧扣主题,把“人”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层层分析,作者指出:人不能没有理想信念,我们必须树立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有理论的支撑。我们的理想信念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因此需要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支撑”。

  在形式上,该书特别注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于理想信念这一“高深”问题,作者虽然是从哲学的视域和高度来阐述的,但并没有完全采用专业语言,而是尽量运用生活语言来表达,从而避免了艰深晦涩,做到了通俗易懂。对于人们在理想信念问题上的困惑,作者也没有用书卷气十足的纯理论逻辑来解决,而是用体现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实践智慧”来解答,从而让即使没有受过哲学专业训练的普通读者也能理解和接受。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09: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