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七、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改进机关作风

  ——关于机关党的作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工作开局的重要切入点,有力促进了党的作风转变,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作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多次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出强调、提出明确要求。早在2009年5月8日,他在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专门对机关党建工作抓作风建设提出要求,强调要“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以加强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改进机关作风为重点”。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他强调,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不折不扣执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2013年6月,他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时指出,要强化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为弘扬优良作风作出榜样。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强调:“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主要表现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这次活动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要让群众明显感受到机关风气的变化。他还提醒我们,抓机关作风建设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防止小病拖成大病,不断树立党员干部的整体形象,不断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一是从全局高度指出了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和关键,凸显了中央对加强机关党的作风建设的特殊考虑。机关作风正,党和政府的形象就好,就可以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机关作风不正,党和政府的形象就不好,就会让人民群众感到失望和不满,从而影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和地位,并从根本上削弱和动摇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我们必须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特殊性,以更大气力切实把机关党的作风建设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是从机关的特殊角度提出了机关党的作风建设的标准、要求、路径和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作风建设明确了方向和任务。这就是,在标准上要更高、要有成效;在要求上要更严、要为民务实清廉;在路径上要以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要靠制度;在问题聚焦上,主要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 方面的突出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一要始终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核心。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是党的优良作风的核心内容。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是党联系基层和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机关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既是党的宗旨的内在要求,也是履行好工作职责的必然要求。

  二要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在机关作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和表率作用。领导干部的作风状况,不仅关系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党风政风民风,关系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各级领导干部要承担起作风建设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等职责,努力做良好风气的模范实践者和积极营造者。

  三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防止机关不正之风形成。大多数腐败分子的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不注意小事小节逐步开始的。小事当慎,小节当拘,确是对领导干部的金玉良言。抓机关党的作风建设一定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

  四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机关作风建设,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我们一定要狠下气力,持之以恒抓下去,特别是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措施,走制度化的路子,不断加强改进机关作风常态化制度建设。

 八、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关于机关党的反腐倡廉建设

  机关党的反腐倡廉建设,一直是我们党整个反腐倡廉建设的重中之重,一直是我们党常抓不懈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同志对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始终高度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集中体现在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八项规定、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等多个时机和场合的重要讲话中。比如,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强调,建章立制非常重要,要把笼子扎紧一点,要求党员干部有正确的权力观、谨慎用权。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他强调,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他还提醒我们,既要注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领域,也要加强对“清水衙门”、职务不高的干部的廉政教育和监督,防止“小官大贪”、“清水衙门出窝案”的现象发生等。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一是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清醒认识和鲜明态度,极大地增强了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反对腐败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决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这极大地提振了机关造就清明的政治风气和健康的政治生态的信心。

  二是为加强机关反腐倡廉建设指明了重点和方向。加强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好笼子、强化监督、管住权力”的要求,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建立起掌权者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更加注重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一要强化党的纪律建设。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重视发挥纪律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纪律的教育,机关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严明党的纪律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在中央国家机关保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和队伍纯洁。

  二要教育和监督机关党员干部为民用权。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是机关的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确保权力行使的神圣性,确保权力行使不偏离正确方向;要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把党员干部管住管好,特别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更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三要严肃查办案件。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既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腐败案件,又查处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违规问题,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四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努力把“不能为、不敢为、不想为”的工作抓实做细。要注重总结特点,探索规律,切实加强腐败多发领域和重要部位、关键岗位的廉政工作,通过狠抓防范制度和有关规定的落实,把反腐倡廉工作的关口前移,使党内监督和纪律处分的各项制度更为完善、更加健全、更具实效。

  五要坚持不懈抓好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要认真落实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举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办法,强化党组(党委)的主体责任、机关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提高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执行力。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0:11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