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

  ——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职责定位

  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是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职责和核心任务,也是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具体体现。2010年9月20日,习近平同志在国土资源部专题调研机关党的建设时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把握好这个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关键是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好部门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此外,他还就这一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科学回答了“机关党建工作做什么”和“如何认识和处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两大基本问题。长期以来,机关党的建设中存在一些深层次、基础性的难题。这些问题不切实解决,机关党建的作用就不能完全发挥出来。习近平同志的论述,深刻揭示了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责和作用,是解决机关党建工作基本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

  二是反映了我们党对机关党的工作规律认识的新高度,为机关党建指明了基本方向和根本任务。实践证明,机关党的工作什么时候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着力建设队伍,什么时候就大有作为;什么时候游离了中心、偏离了大局、绕开了队伍,什么时候就难有作为。习近平同志的论述,是对机关党建工作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要把服务中心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各个方面。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认清大局、时刻关注大局、认真研究大局、准确把握大局,真正做到胸中有大局、工作有目标、行动有方向,有的放矢围绕中心开展工作。要善于总结探索服务中心的工作规律,把服务中心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各个方面, 确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思路。

  二要把建设队伍作为基础工程落实到机关党建工作的全过程。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建设队伍的责任意识,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推动建立健全选人用人制度上下功夫,关心和帮助干部成长提高,切实履行好建设队伍职责。

  三要把促进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有机统一作为指导原则贯彻机关党建工作始终。从根本上说,服务中心是目的,建设队伍是保证,两者有机统一于机关党建工作的实践中。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促进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有机统一作为指导原则,体现到机关党建工作始终。

  四要把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作为破解机关党建难题的根本途径。当前,在一些部门和单位,机关党建还存在“一般化”、“庸俗化”、“格式化”、“边缘化”等突出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在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上下功夫,找到机关党建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突破口和工作载体。

  五要把运用党的优势作为破解机关党建难题的有效法宝。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势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要坚持从机关实际出发,真正把党的优势坚持好、发挥好、运用好,有效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提高机关党组织服务和推动改革的能力

  ——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服务和保证改革的作用,具有特殊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对在改革中加强党的建设和加强党的建设更好推进改革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各级党组织在改革中的责任、使命、任务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2012年12月31日,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改革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他特别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学习和调研,不断提高领导和推动改革能力,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和中央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职责,深入研究推进本系统改革的方案、举措、步骤,积极稳妥推进本系统的改革工作。2014年1月20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他指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任务在基层,要推动整治“四风”顽症和破解改革难题相结合,使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思想和作风,增强宗旨意识、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把改革蓝图变成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一是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各级机关党组织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承担着重要职责。改革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越要有自我提高的压力和动力,积极主动研究改革,以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更好地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二是丰富了机关党组织能力建设的新内容。机关党组织要完成好服务和推动改革的重大任务,必须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特别是提高服务和推动改革的能力,牢牢把握改革方向、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把握改革的重大关系、注重统筹协调、凝聚改革共识、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一要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工作。全面深化改革,时间跨度大,牵涉面广,应积极做好改革内容的学习领会、宣传解释和舆论引导工作,最大限度汇集改革正能量。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上来。

  二要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和推动改革的能力。必须切实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改革的能力,努力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政策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多、善于领导改革开放的行家里手。

  三要积极发挥协助和监督作用,推动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协助行政负责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推动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

  四要营造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环境。机关各级党组织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着力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真正把蕴藏于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的改革活力充分挖掘出来、释放出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0:11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