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服务 读书频道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

  【基本信息】

  作者: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 编

  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内容简介】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一书对习近平同志到中央工作以来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以及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的讲话、谈话、文章等,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比较系统的学习研究。该书包括前言和12个部分,对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地位作用、总体要求、职责定位、重大任务、制度依据、重点工作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作了深入解读。

  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党建工作者全面完整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是推进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学习读物。

  目录

  前言 新形势下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

  一、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地位作用

  二、机关党建工作要走在前、作表率

  ——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

  三、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

  ——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职责定位

  四、提高机关党组织服务和推动改革的能力

  ——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

  五、高举旗帜、坚定信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关于机关党的思想建设

  六、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关于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七、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改进机关作风

  ——关于机关党的作风建设

  八、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关于机关党的反腐倡廉建设

  九、《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机关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

  ——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制度依据

  十、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

  ——关于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

  十一、机关干部要经常走出机关调查研究

  ——关于机关党的调查研究工作

  十二、建设高素质机关党务干部队伍

  ——关于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编后

  一、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地位作用

  机关党的建设,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历来受到党的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习近平同志继承和保持了党的领导人重视机关党的建设的好传统。2009年5月8日,他在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2011年6月27日,他在会见中央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与会同志时强调,“机关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机关党建工作很重要”,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机关党的建设特殊重要性的深刻把握。机关党的建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这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

  二是明确提出了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的要求。机关党建工作内容繁多,任务艰巨,需要各级党委和部门党组(党委) 出面协调、帮助解决的事情很多。在现有机关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中,仅靠机关工委和机关党委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各级党委和部门党组(党委)给予大力支持,需要形成各级党委和部门党组(党委)重视机关党建的大环境。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要在认识上把机关党的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党的执政史的发展表明,我们党能够长期稳固地执掌政权、完成不同历史时期的执政使命,是同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密不可分的。

  二要在工作上把机关党的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本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重视、支持机关党的工作,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定期听取机关党委的汇报,研究机关党的工作,加强具体指导。

  三要在保障上把机关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要明确机关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组织的责任,形成机关党的建设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组(党委)负总责、党组(党委)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委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要进一步规范机关各级党组织的机构设置,强化职能,充实力量,保证机关党的工作顺利运转和机关党的建设正常开展,形成精简、统一、效能的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体系。

  二、机关党建工作要走在前、作表率

  ——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

  在党的建设实践中,各方面工作都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先机关后基层,然后再到全社会,努力使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各领域党的建设的前头,充分发挥好表率、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这是党的建设的一个传统做法和成功经验。在新的形势下,习近平同志对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头和机关党组织、党员干部发挥表率作用,进一步突出强调,提出了新的要求。2009年5月8日,他在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要求“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做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做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表率,做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群众的表率,做改革创新、保持先进本色的表率”。2010年9月20日,他在国土资源部专题调研机关党建时,对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党组织“走在前、作表率”提出了五点要求,即: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流队伍”中“走在前、作表率”。此外,他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等多个重要会议上,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尤其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表率、在党要管党和从严管理干部上作表率。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明确了机关党建工作的严格标准、特殊要求和各级机关党组织的前进方向。机关党组织推动党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对其他领域基层党组织具有重要的表率、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机关党的建设努力走在前头,不仅对机关党的自身建设,而且对推进整个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都有重要的意义。

  二是饱含着对机关党组织、党务工作者的重托和殷切期望。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各级党政机关的职能、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发生深刻变化,都对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面临的任务是很重的,必须以新的精神面貌和更强大的战斗力,去完成肩负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继续走在前头、作出表率。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要全面把握“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走在前、作表率”作为对机关党建的总体要求,是一个全面、系统、有机联系的整体。要体现在机关党的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于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中,融入机关党建工作的全过程。

  二要增强“走在前、作表率”的意识。“走在前、作表率”不是一劳永逸的。要有进取之心、克难之志、开拓之力,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努力在实践中进行新的探索和创造,努力走在各领域党的建设的前头。

  三要把“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干到实处。“走在前、作表率”重在实践,不能泛化、俗化、口号化。为此,必须把抓落实摆上重要位置,做到落实、落实、再落实。这既是一个很高的要求,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四要注重借鉴吸收其他领域基层党建的先进经验。“走在前、作表率”,要有开放思维,具备宽广的发展视野。要关注其他领域和地方、基层党的建设,积极借鉴吸收它们好的做法和有益经验,为我所用,决不能自我封闭、自我循环。

  三、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

  ——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职责定位

  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是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职责和核心任务,也是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具体体现。2010年9月20日,习近平同志在国土资源部专题调研机关党的建设时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把握好这个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关键是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好部门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此外,他还就这一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科学回答了“机关党建工作做什么”和“如何认识和处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两大基本问题。长期以来,机关党的建设中存在一些深层次、基础性的难题。这些问题不切实解决,机关党建的作用就不能完全发挥出来。习近平同志的论述,深刻揭示了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责和作用,是解决机关党建工作基本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

  二是反映了我们党对机关党的工作规律认识的新高度,为机关党建指明了基本方向和根本任务。实践证明,机关党的工作什么时候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着力建设队伍,什么时候就大有作为;什么时候游离了中心、偏离了大局、绕开了队伍,什么时候就难有作为。习近平同志的论述,是对机关党建工作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要把服务中心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各个方面。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认清大局、时刻关注大局、认真研究大局、准确把握大局,真正做到胸中有大局、工作有目标、行动有方向,有的放矢围绕中心开展工作。要善于总结探索服务中心的工作规律,把服务中心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各个方面, 确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思路。

  二要把建设队伍作为基础工程落实到机关党建工作的全过程。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建设队伍的责任意识,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推动建立健全选人用人制度上下功夫,关心和帮助干部成长提高,切实履行好建设队伍职责。

  三要把促进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有机统一作为指导原则贯彻机关党建工作始终。从根本上说,服务中心是目的,建设队伍是保证,两者有机统一于机关党建工作的实践中。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促进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有机统一作为指导原则,体现到机关党建工作始终。

  四要把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作为破解机关党建难题的根本途径。当前,在一些部门和单位,机关党建还存在“一般化”、“庸俗化”、“格式化”、“边缘化”等突出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在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上下功夫,找到机关党建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突破口和工作载体。

  五要把运用党的优势作为破解机关党建难题的有效法宝。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势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要坚持从机关实际出发,真正把党的优势坚持好、发挥好、运用好,有效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提高机关党组织服务和推动改革的能力

  ——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服务和保证改革的作用,具有特殊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对在改革中加强党的建设和加强党的建设更好推进改革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各级党组织在改革中的责任、使命、任务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2012年12月31日,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改革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他特别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学习和调研,不断提高领导和推动改革能力,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和中央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职责,深入研究推进本系统改革的方案、举措、步骤,积极稳妥推进本系统的改革工作。2014年1月20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他指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任务在基层,要推动整治“四风”顽症和破解改革难题相结合,使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思想和作风,增强宗旨意识、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把改革蓝图变成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一是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各级机关党组织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承担着重要职责。改革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越要有自我提高的压力和动力,积极主动研究改革,以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更好地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二是丰富了机关党组织能力建设的新内容。机关党组织要完成好服务和推动改革的重大任务,必须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特别是提高服务和推动改革的能力,牢牢把握改革方向、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把握改革的重大关系、注重统筹协调、凝聚改革共识、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一要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工作。全面深化改革,时间跨度大,牵涉面广,应积极做好改革内容的学习领会、宣传解释和舆论引导工作,最大限度汇集改革正能量。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上来。

  二要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和推动改革的能力。必须切实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改革的能力,努力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政策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多、善于领导改革开放的行家里手。

  三要积极发挥协助和监督作用,推动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协助行政负责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推动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

  四要营造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环境。机关各级党组织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着力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真正把蕴藏于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的改革活力充分挖掘出来、释放出来。

  五、高举旗帜、坚定信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关于机关党的思想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特别是对高举伟大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等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他强调,要积极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上的“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加强正面宣传,指引和鼓舞广大党员干部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实现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一致。同时,他特别要求在机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更好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2012年11月17日,他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2013年8月,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着重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2013年9月,他对《紫光阁》杂志创刊2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希望《紫光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更好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服务机关党的建设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指明了新形势下机关党建高举旗帜、坚守阵地的特殊责任和政治导向。当前,机关党的宣传工作和思想政治建设面临着一系列新挑战。习近平同志从我们党面临的新的历史特点和形势出发,强调必须坚持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对于发挥机关党的宣传工作和党的思想建设在巩固思想基础、统一思想认识、凝心聚力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一要做到“守土有责”。机关党组织,要全面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和控制,有效防范各种错误思想和腐朽文化的侵蚀,特别是对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定,要澄清模糊认识、划清是非界限,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

  二要理直气壮地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更好地坚定“三个自信”。要在机关大力宣传我们道路上的独特创造、理论上的独特贡献、制度上的独特优势,激发党员干部奋斗激情、创造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要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要认真分析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国情社情党情新特点,结合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坚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要加强正面典型宣传,不断提振机关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机关党员干部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提供精神力量。要大力宣传机关党员干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发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进取、追求先进、提升素质的热情。

  五要加强对中央国家机关所属媒体的监管。必须讲党性,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新闻网站,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给社会增添正能量。

  六、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关于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这些年,习近平同志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了大量论述,几乎在每一次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会议上,他都要突出强调这一问题。其中,对于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予以了突出强调。2010年9月20日,他在国土资源部专题调研机关党的建设时指出,要切实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创新活动方式方法,不断激发党员参与党内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机关党组织对党员群众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2012年10月,他对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走进基层党支部、总结支部工作法”活动的情况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基层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希望继续抓好支部工作法的提炼、交流、推广和运用,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探索和思考。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深刻阐明了基层党组织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体现了党中央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和作用。只有把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把机关自身建设好,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才能担负起各项职能,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是对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些年来,我们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党的基层组织状况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问题。我们必须要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积极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全面提高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更加重视机关党支部建设。机关党支部是党在机关中的最基层组织,是保证完成党在机关的各项任务的具体组织者和直接实施者。发挥机关党支部的作用,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实现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和关键所在。

  二要高度重视做好机关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做好机关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是机关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

  三要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对于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来说,落实这一目标就要大力推进“三型”机关党组织建设。要正确处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组织建设之间的关系,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四要高度重视做好机关党的群众工作。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不直接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而是通过抓好党的建设、做好党的工作、提高党员素质、协助监督行政领导、督促党员履行义务和工作职责来做好机关工作的。而做到这一点,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做好群众工作。

  七、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改进机关作风

  ——关于机关党的作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工作开局的重要切入点,有力促进了党的作风转变,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作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多次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出强调、提出明确要求。早在2009年5月8日,他在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专门对机关党建工作抓作风建设提出要求,强调要“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以加强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改进机关作风为重点”。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他强调,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不折不扣执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2013年6月,他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时指出,要强化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为弘扬优良作风作出榜样。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强调:“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主要表现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这次活动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要让群众明显感受到机关风气的变化。他还提醒我们,抓机关作风建设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防止小病拖成大病,不断树立党员干部的整体形象,不断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一是从全局高度指出了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和关键,凸显了中央对加强机关党的作风建设的特殊考虑。机关作风正,党和政府的形象就好,就可以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机关作风不正,党和政府的形象就不好,就会让人民群众感到失望和不满,从而影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和地位,并从根本上削弱和动摇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我们必须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特殊性,以更大气力切实把机关党的作风建设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是从机关的特殊角度提出了机关党的作风建设的标准、要求、路径和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作风建设明确了方向和任务。这就是,在标准上要更高、要有成效;在要求上要更严、要为民务实清廉;在路径上要以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要靠制度;在问题聚焦上,主要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 方面的突出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一要始终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核心。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是党的优良作风的核心内容。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是党联系基层和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机关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既是党的宗旨的内在要求,也是履行好工作职责的必然要求。

  二要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在机关作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和表率作用。领导干部的作风状况,不仅关系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党风政风民风,关系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各级领导干部要承担起作风建设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等职责,努力做良好风气的模范实践者和积极营造者。

  三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防止机关不正之风形成。大多数腐败分子的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不注意小事小节逐步开始的。小事当慎,小节当拘,确是对领导干部的金玉良言。抓机关党的作风建设一定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

  四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机关作风建设,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我们一定要狠下气力,持之以恒抓下去,特别是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措施,走制度化的路子,不断加强改进机关作风常态化制度建设。

 八、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关于机关党的反腐倡廉建设

  机关党的反腐倡廉建设,一直是我们党整个反腐倡廉建设的重中之重,一直是我们党常抓不懈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同志对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始终高度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集中体现在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八项规定、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等多个时机和场合的重要讲话中。比如,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强调,建章立制非常重要,要把笼子扎紧一点,要求党员干部有正确的权力观、谨慎用权。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他强调,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他还提醒我们,既要注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领域,也要加强对“清水衙门”、职务不高的干部的廉政教育和监督,防止“小官大贪”、“清水衙门出窝案”的现象发生等。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一是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清醒认识和鲜明态度,极大地增强了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反对腐败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决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这极大地提振了机关造就清明的政治风气和健康的政治生态的信心。

  二是为加强机关反腐倡廉建设指明了重点和方向。加强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好笼子、强化监督、管住权力”的要求,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建立起掌权者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更加注重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一要强化党的纪律建设。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重视发挥纪律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纪律的教育,机关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严明党的纪律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在中央国家机关保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和队伍纯洁。

  二要教育和监督机关党员干部为民用权。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是机关的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确保权力行使的神圣性,确保权力行使不偏离正确方向;要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把党员干部管住管好,特别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更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三要严肃查办案件。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既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腐败案件,又查处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违规问题,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四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努力把“不能为、不敢为、不想为”的工作抓实做细。要注重总结特点,探索规律,切实加强腐败多发领域和重要部位、关键岗位的廉政工作,通过狠抓防范制度和有关规定的落实,把反腐倡廉工作的关口前移,使党内监督和纪律处分的各项制度更为完善、更加健全、更具实效。

  五要坚持不懈抓好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要认真落实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举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办法,强化党组(党委)的主体责任、机关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提高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执行力。

  九、《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机关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

  ——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制度依据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从制度上建设党,提高党的建设的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从管党治党、执政治国的战略高度,对新形势下构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都要把党的制度建设作为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这也鲜明地体现在他对机关党的建设的要求上。2010年9月20日,他在国土资源部专题调研机关党建时指出,新修订的《条例》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新成果,贯彻了党中央对机关党的工作的新要求,吸收了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新经验,是机关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强调各级机关党组织首先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2013年11月,他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强调,要增强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意识,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明确回答了机关党的工作的制度依据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管党治党的思想,对规范机关党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条例》对机关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作了明确规定,是机关党组织履行这些职责的制度依据。实现机关党的工作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就是全面贯彻落实《条例》。

  二是指出了机关党建工作的长期目标。《条例》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了新的规定,为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了重要指导。但在具体实践中,积极推进机关党建科学化仍需付出较大努力,必须作为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长期目标。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要以《条例》为基本遵循,以推动机关党建体制机制创新为途径,全面深化机关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当前,现有机关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已不能完全适应实践发展要求,必须以《条例》为基本遵循,深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从而为更好发挥机关党建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提供制度保障。

  二要以对《条例》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为抓手,着力形成推动《条例》贯彻落实的工作合力。在推动《条例》贯彻落实中,工委负有督促检查《条例》贯彻落实的责任,部门党组(党委)负有指导、督促本部门机关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条例》的责任,部门机关党组织负有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的主体责任,三者要形成上下联动、各负其责抓落实的整体合力。

  三要认真落实《条例》对机关党的建设的全面部署和规定,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新修订的《条例》反映了我们党对机关党建特点和规律的新认识,对推动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促进和保障作用。我们要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切实贯彻落实到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中,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

 十、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

  ——关于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做好党的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习近平同志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2010年9月20日,他在国土资源部专题调研机关党建时指出,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维护机关稳定、促进机关和谐、完成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当前,机关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机关干部之间缺乏思想沟通和交流,机关干部工作和生活压力增大,心理障碍和思想负担增多。针对这种情况,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思想教育的内容进行了充实,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体现了党中央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最新要求。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些精神和要求,深入了解机关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准确把握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脉搏,及时回答他们的思想困惑,主动反映机关党员干部的要求,帮助协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建设文明和谐机关。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深刻揭示了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是要帮助机关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增强全局观念、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

  二是深刻论述了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党的各项事业中发挥着引导、保证和服务作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正确地运用和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就能凝聚起强大的力量,充分调动广大机关干部的积极性,团结、动员和影响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建设事业。

  三是对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方向。当前,机关思想政治工作面临大量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机关党组织深入了解机关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准确把握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脉搏,及时回答他们的思想困惑,主动反映机关党员干部的要求,帮助协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要主动及时了解和分析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们要建立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收集反映制度和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定期研究分析制度,准确把握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为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二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提高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机关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大量思想问题,都是由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引起的。解决这些问题,既要靠思想政治教育,也有赖于实际问题的解决。

  三要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在世情国情社情党情不断发展变化的条件下,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渠道和对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不断提高做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十一、机关干部要经常走出机关调查研究

  ——关于机关党的调查研究工作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制定和实施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前提,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工作方法,也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习近平同志一贯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尤其重视机关和机关干部的调查研究。2011年11月16日,他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讲话中,专门讲了调查研究问题。他强调指出,机关干部要经常走出机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各种形式和类型的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作出正确的决策”,各级领导机关要“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经常督促领导干部执行我们党关于调研的制度规定。2012年4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有关部门关于选派年轻干部赴地方挂职锻炼工作情况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要注重到艰苦地区去深入基层、广接地气,着眼于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疾苦、服务基层群众,不断增强宗旨意识。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充分揭示了调查研究对于机关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为提高机关工作科学化指明了重要路径。机关党组织一定要从提高机关工作科学化的高度,深化对调查研究重要性的认识,切实让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掌握和运用我们党的这个重要传家宝,都能通过调研练就了解实情、正确决策、制定政策这些机关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功。

  二是强调了调查研究在机关年轻干部成长中的关键作用,为机关党组织培养年轻干部提供了重要途径。机关党组织要教育、引导、组织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进行深入、长期的调研和实践锻炼,通过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学习,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党情,增进对基层和群众的感情,锤炼优良作风,提高能力素质。

  三是指出了各级机关党组织在弘扬调查研究优良传统中的作用和责任。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继续完成好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尤其是机关领导干部必须要具备扎实的调查研究的基本功,以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执政水平。建立和完善调研制度,保证调研制度落实,机关党组织都有大量工作要做。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要建立机关调查研究长效机制,着力解决调研少、不深入的问题。要建立和督促落实机关调查研究长效机制,积极推动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广接地气,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疾苦、服务基层群众,让广大机关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中深化群众感情,增强群众观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素质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二要努力改进调研方式和调研作风,着力解决调研不实、质量不高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必须在提高调研对象的广泛性、调研内容的针对性、调研方法的科学性、调研成果的有效性和改进调研作风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调查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要组织机关年轻干部补上基层实践这一课,着力解决调研缺课的问题。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经常组织年轻干部到基层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了解政策执行情况,了解党群干群关系情况,不断提高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能力,不断提高制定、完善和改进政策的能力,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

  四要把调查研究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方法,着力解决“拍脑袋决策”的问题。正确的决策,绝不是一个人或者一堆人,不作调查研究,坐在办公室里苦思冥想就能产生的,它要在人民群众生动的实践中才能产生。调查研究多了,深入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我们的认识就会产生飞跃,我们的工作就会做得更好。

  十二、建设高素质机关党务干部队伍

  ——关于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是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2010年9月20日,他在国土资源部专题调研机关党建时指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骨干力量,长期以来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把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作为重要任务来抓,配齐配强机关党务干部,通过集中培训、轮岗交流、实践锻炼等途径,帮助党务干部特别是机关党组织书记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关心机关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把机关党务工作作为培养领导人才的重要岗位,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党务工作者,加大党务干部与其他岗位干部的交流力度,使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活力。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充分肯定了机关党务干部的地位、作用和贡献,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机关党务干部。长期以来,各级机关广大党务干部恪尽职守,勤奋工作,任劳任怨,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这是一支富有战斗力和奉献精神的队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广大机关党务干部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中更好发挥骨干作用。

  二是指出了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表明了中央对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当前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对这些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毫不避讳,直接点明问题所在。我们要以切实管用的措施,积极解决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各种问题,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机关党务干部队伍。

  三是全面系统提出了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要求,从选配、培训、考核、交流等各个环节入手,以提高素质能力为重点,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机关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队伍。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要认真落实机关专职党务干部配备。《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选拔配备机关党务工作人员的比例和基本条件作了明确规定,认真落实这些规定,按要求配足配强机关党务工作人员,是机关党建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

  二要选好配强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抓好机关“两委”书记队伍和机关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要在中央国家机关发现、选树、培养一批优秀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发挥好他们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三要实施机关党务干部培训工程。搞好培训是提高机关党务干部能力素质、使之胜任本职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我们要积极实施党务干部培训工程,制定党务干部培训规划,丰富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完善师资队伍和教材体系,切实提高党务干部培训质量。

  四要积极推动机关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的交流。加强机关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必须高度重视党务工作人员的交流轮岗工作,特别是注重推进机关党务工作人员与行政、业务工作人员之间的双向交流,使机关党务工作岗位成为提高素质、丰富阅历、施展才华、培养人才的岗位,真正把党务工作人员队伍搞成一潭活水,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五要关心爱护机关党务干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必须对机关党务干部给予充分的信任尊重和关心爱护,以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坚持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相结合,对机关党务干部既严格要求又热情关怀,既压担子又教方法,既大力培养又大胆提拔使用,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0:11 打印
860010-160403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