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军战役史研究的一部力作——评《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战役战斗》

国防大学政治部原主任 徐天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兵者,国之大事也。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会带来国际格局和秩序的重塑,必然会遭遇一些嫉妒和怨恨,必然会有许多磕磕碰碰,因而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军队和国防作后盾。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周晓鹏主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战役战斗》(蓝天出版社出版)一书具有重要的历史借鉴意义。该书以260多万字的篇幅真实记录、精辟阐述了我军从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到1965年8月6日海战这38年间发生的189次著名战役战斗,内容涵盖这些战役战斗的政治领导、思想教育、指挥决策、部队编制、作战及后勤保障、党政军领导、人民战争、历史地理、社会人文等诸多方面,对每一次战役战斗都有作战背景、战前态势、作战经过和专家点评等方面的详细介绍,全景式再现了这些战役战斗的历史画面。可以说,该书是一部具有很高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的关于我军战役史的学术著述,凝结着作者团队长期从事军事战役学教学和研究的心血。

  从作战层面生动反映了毛泽东同志和我军老一辈将帅的卓越军事指挥艺术。中国共产党和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是以武装斗争、军事作战为主要途径、主要形式夺取政权、赢得天下的。他们把我国几千年历史积累的军事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运用于推翻“三座大山”的军事实践,运用于用军事手段保卫新生的人民政权、保卫祖国领土完整,创造了我国军事史乃至人类战争史上的诸多奇迹。该书整合有关重要历史文献资料,多角度、多侧面、深层次总结了这些战役战斗组织领导、战斗精神、指挥艺术以及战法战术等方面的历史经验,生动反映了毛泽东同志和我军老一辈将帅的卓越军事指挥艺术,是我们学习传承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一部极富启迪意义的教学参考书。

  淋漓尽致地表现了我军指战员不畏强敌、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我军的武器装备一直处于劣势,远远落后于作战对手。但是,我军一次又一次地打胜仗,一次又一次地创造以劣胜优的奇迹,靠的是什么?除了战争的正义性和高超的指挥艺术,还靠我军指战员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和战斗作风。这是一支军队无往而不胜的关键因素,也是人类战争史证明了的一条亘古不变的规律。今天,我们进入信息化时代,高科技武器装备的威力越来越大,一些同志容易忽视指挥艺术和作战精神的培养。这是一种认识误区、思想误区。该书深入发掘、生动展现了我军指战员万众一心、生死与共、不畏强敌、不怕牺牲、排除万难、连续作战、克敌制胜的英雄气概与感人事迹,把我军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对我们深刻认识和了解精神力量的伟大作用很有帮助,是我们了解历史、继承传统、发扬革命精神的有益读物。

  系统深入地分析和总结了我军独具特色、别具一格的作战思想、原则、方法等方面的基本经验。战役学是专门研究如何打仗的学问,是军事科学的主体内容。作战方案的制定和实施直接依赖于战役思想、战役理论。丰富和发展战役理论,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内容。不重视作战问题研究的军队,不可避免地会在战场上一败涂地。和平时期,实战锻炼的机会少了,学习研究战役学、提高高级军事指挥员的战役素养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这就离不开对战例的研究总结。该书通过对著名战役战斗的研究,系统深入地分析和总结我军独具特色、别具一格的作战思想、作战原则、作战方法、组织指挥等方面的基本经验,包括力争主动,力避被动,慎重初战,速战速决;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避强击弱,避实击虚,出其不意,攻其不备;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等,这些都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只要是研究和实施作战问题,就仍然离不开学习运用这些凝结着我军先辈们智慧与鲜血的作战指导基本规律和原则。

  该书记录了我军历史上189次著名战役战斗,但还没有写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还进行过中印自卫反击作战、珍宝岛之战、中越自卫反击作战等,这些战役战斗都有很多值得整理的珍贵史料、值得总结的宝贵经验。国防大学聚集着我军一批著名的战役学专家,期待他们结合时代特征,把后续的事情做下去。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09: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