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违犯党纪的党员进行纪律处分,必须掌握哪些基本原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处分犯错误党员的目的,是帮助其改正错误,严格禁止用违犯党纪国法的手段对待那些犯错误的党员。对违犯党纪的党员进行纪律处分,必须掌握以下基本原则:

(1)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在党内,每个党员无论从事何种工作,担任什么职务,在党的纪律面前都是平等的,都必须受到党的统一的纪律约束,不允许有任何特殊,谁违犯了党的纪律都应该受到应有的处分。

(2)严肃慎重和区别对待:严肃慎重,就是对犯错误的党员必须严格执行纪律,但在具体处理、确定量纪标准时,又要十分慎重,决不可草率从事。区别对待,就是要在弄清党员所犯错误的基本事实的基础上,根据错误的性质、情节、后果及本人的态度和认识,区别不同情况进行相应的纪律处分。

(3)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待犯错误的党员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把错误事实弄清楚。

(4)坚持民主集中制:处分党员,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决定,严格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通过决议,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不允许个人决定处分党员。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6: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