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固本强基提供理论支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若干问题研究》简评

李忠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用马克思主义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固本强基工程。张骥等撰著的《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若干问题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对此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学术价值。总体来看,该书有以下两个特点。

  内容系统。一是涉及问题具有系统性,涵盖了经验总结、理论分析、现实挑战等问题。二是引领途径具有系统性。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引领社会思潮的途径不是单一的,而是多样化的。全书系统探索了思想政治教育、宣传、文化、网络、心理沟通等途径。三是引领对象具有系统性。社会思潮形形色色,包括政治思潮、经济思潮、文化思潮、宗教思潮等。作者区分了不同属性的社会思潮并对其进行了具体分析,读后让人感到全面系统。

  视野开阔。一方面从宏观的角度,分析了我们党历史上引领社会思潮的基本经验、当前引领社会思潮面临的挑战与问题、引领社会思潮的途径等;另一方面从微观的角度,分析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引领社会思潮的基本方式,阐述了对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方面社会思潮的具体引领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09: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