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探索城市转型的新路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我国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与打造经济“升级版”的实践行动,已经成为推动整个国家现代化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两大引擎。面对全球城市体系、经济体系加速重组的挑战,我国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该怎样推进?国内城市的转型发展战略与路径该如何选择?“城市病”应当如何有效“诊治”?

  近日,南京社科院李程骅针对上述问题推出了《中国城市转型研究》一书,该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共40余万字。作者在世界城市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战略新格局中,从理论与实践的双重视角,全面探讨了新型城镇化战略下的我国城市转型的动力机制、演进路径、价值导向和节点突破,在产业升级和城市空间优化的双重维度下,构建了一个研究我国城市转型发展的学术框架和支撑体系。

  城市转型是一个永恒的命题,更是一个持续的动态过程。《中国城市转型研究》一书,还从世界城市体系的变动趋势、国际城市成功转型的路径选择的综合分析中,指出我国新一轮城市转型行动,应在充分借鉴国际城市转型发展的经验和教训的前提下,建构起基于创新驱动、生态为基、绿色发展的集约化、高质量和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新战略、新方式和新路径。

  作者强调要以城市转型发展来医治“城市病”。提出城市发展要从过去追求空间规模的“外延式”向集约高效的“内涵式”转变,同时中心城市、大城市的产业结构与整体功能应从制造型、生产型向服务型、商务型转变。本书还探索了“联动转型”的城市治理方式及其动力机制。即通过大城市、中心城市的转型发展和功能有机疏散,进一步带动区域发展,形成与周边地区协调发展的城市群、都市圈空间扩张方式,使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和小城镇构成错落有致的城市网络体系。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