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人力资本看区域差距

王立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力资本在经济增长及区域贫富差距中的决定性作用获得广泛认可和关注,通过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来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以缩短与发达地区收入差距,已成为大多数落后国家的重要发展策略。然而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快速增长的国家,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并没带来区域间人力资本积累与收入水平的趋同,区域发展差距不断扩大已成为困扰中国区域经济持续和谐发展的约束和瓶颈。

  王金营的《区域人力资本积聚和开发机制研究》指出:人力资本积累差距是导致中国区域经济非均衡发展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中国长期以来人力资本不断由西向东流动集聚的资源配置模式,导致东西部地区人力资本积累的差距不断扩大,并引发地区间经济发展水平差距的不断扩大。目前东部地区人均GDP是西部地区的3倍左右,其中人力资本质量差距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然而多年来中国自发形成的由西向东的人力资本流动集聚模式,并没有像大多数人预期的那样给东部产生显著的人力资本集聚和经济提升效应,西部地区人力资本所产生的经济效益要远高于东部,因而中国现有人力资本配置模式具有明显的低效不合理性,弱化了人力资本在经济发展中应有的地位和作用。因而缩短中国人力资本积聚区域差距,不仅是实现区域均衡发展的需要,也是提升人力资本配置效率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就中国情况而言,人力资本不断向东部聚集既是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非均衡性的结果,同时也是东西部经济发展水平差距不断拉大的原因,在开放条件下,由于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自由流动的特性,西部落后区域很难积聚起足够的人力资本,因而除了需要加强自身教育投资和提高要素边际报酬外,必须改变区域内部经济结构,培育大城市甚至特大城市、培养极化效应与增长极、构建产业集群、提高城市化水平,通过结构变化吸引资本和人力资本的积聚,特别是能够吸引本地区人力资本的积聚,减少西部地区人力资本的外流。

  另一方面,继续大力发展教育,加大对西部地区教育投入力度,是从根本上改善西部地区人力资本吸引和开发机制,完成西部地区人力资本积聚的主要路径。同时,面对西部人力资本流失严重的现状,迫切需要在西部地区设立增长极、提高城市化水平、加大城市化水平以加大人力资源集聚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09:3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