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张树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在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冲击下,有些人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作用、存在价值及其未来走向产生了一些迷惘和争论,对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开始出现动摇、疑虑和彷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还有没有现实意义?中国还要不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如果这些困扰人们思想的尖锐问题得不到解决,就无法正本清源,维护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也无法实现中国人民自觉地在马克思主义旗帜引领下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由陈学明等合著的《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将人们思想中存在的各种疑问进行梳理,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十个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疑释惑、析事明理,澄清了当前对马克思主义的各种误解,从不同角度回答了为什么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资本主义还没有灭亡,是否意味着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苏东剧变是否表明马克思主义已被打败?这是因为资本主义的新变化、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而对马克思主义产生的歪曲和误解。马克思主义的一些价值观念有违于我们正在实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不是可以将其抛弃?以阶级斗争理论为核心的马克思主义,到了建设时期还有作用吗?这是因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新变化而带来的对马克思主义的质疑和迷惘。马克思主义是不是由于其创始人晚年放弃了原先的理论而早已自我瓦解?这是理论上的质问。强调理论创新,是不是意味着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原创理论已不合时宜?强调弘扬传统文化,是不是说明已放弃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这是现实中的疑问。《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以一些人对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存在价值和现实意义所产生的疑虑及提出的质疑为关注点,直面现实中的热点和焦点问题,针对所谓“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历史终结论”“马克思主义水土不服论”等错误观点进行了积极回应。

  作者以批驳“过时”为主线,将十大疑问紧密串联,引经据典、条分缕析、旁征博引,理论分析与实例分析兼采并重,对容易导致人们思想淆乱的关键问题作了深入剖析,有力驳斥了当前对马克思主义的各种污蔑歪曲以及误解,还原了马克思主义的真面目,对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这一主题作出了令人信服的解析和回答。阅读该书后,不仅可以引发思考、解除思想中的疑虑,更能领悟到马克思主义的真谛,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确实是指导我们前行的真理,从而坚定我们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心。

  该书既有精妙的理论上的阐释,也有日常生活中的现实例证,文风平实,深入浅出,是一本让普通读者能看得进、读得懂的好书。

  图书:《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陈学明等 著 天津人民出版社)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09:3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