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做到慎独自律,应从哪几个方面着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领导干部,更要在那些别人看不见、听不到的地方约束自己,管住自己。领导干部做到慎行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守得住清贫。领导干部在一人独处时,更应当时刻提醒自己,恪守道德的底线。守得住清贫,说到底就是经得住诱惑。能够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控制自己的欲望,不管是面对金钱还是美色,都要做到不为所动。领导干部在八小时之外,有守得住清贫的品质,就能够做到自设防线,自我监督,就能够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守得住清贫。

(2)耐得住寂寞。耐得住寂寞说到底就是不要犯错。如今,不少领导干部耐不住寂寞,把“请一顿饭”“拿一条烟”当作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认为只要不犯大错误,不贪大钱,从中捞点小实惠,组织就不会追究。其实,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应该有耐得住寂寞的态度,而不是抱有“下不为例”的侥幸心理。正所谓“千里之堤,以蝼蚁之穴溃”,领导干部不甘寂寞,最终必须会因小错不断使自己走向大难。

(3)经得住诱惑。经得住诱惑就是自我警戒、谨慎于事发之前,在思想上筑牢“第一道防线”,把好第一次大关,掌握抵制各种腐蚀诱惑的主动权。把握好第一次是根本,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最终会习以为常。经得住诱惑对每个领导干部而言都是严峻的考验。综观近年来被查处的领导干部,每个人都是由于经不住诱惑,守不住第一次,放松了思想警惕,最终滑向犯罪的深渊。因此,领导干部要经得住诱惑,做到清正廉洁,永葆本色,一定要慎行,把好第一关,守住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6: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