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探究中华民族精神发展史——《历史视野下的中华民族精神》简评

李舒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心理状态、价值观念等的集中体现。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近年来,关于中华民族精神的研究成果颇为丰硕,但大多是从哲学层面进行专题性研究,相对比较抽象。郑师渠、史革新主编的《历史视野下的中华民族精神》(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弘扬与培育中华民族精神研究”的成果之一,则是从历史的角度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形成和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研究,是一部具有创新意义的学术著作。

  民族精神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经过长久历史积淀渗透到民族成员心理、观念之中,随着民族文化传统的形成和发展而得以形成和提升的。因此,民族精神是历史的产物。该书认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形成和发展可分为五个阶段:先秦秦汉时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发轫与形成阶段,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整合阶段,宋元明清时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深沉发展和进一步升华阶段,晚清民国时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铸”阶段,新中国成立以来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新发展阶段。对于每一阶段中华民族精神的发展,该书坚持将其放到中国历史文化发展的进程中、放到具体的历史环境中去考察,从而揭示其丰富内涵。比如,关于晚清民国时期,该书认为近代中国社会的剧变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中华民族精神在这一时期面临的最重要问题就是“重铸”问题,即转变固有形态、适应时代发展。在这一阶段,“忠君爱国”开始向近代爱国主义转变,革命精神的光大、科学精神的提倡、民主精神的追求等都为中华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内涵。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09: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