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 增强领导干部执政本领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 朱继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面对复杂局面必须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苏联解体导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再加上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等大潮冲击,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建设面临着严峻挑战。一方面,适应世界现代化、经济全球化的潮流而实行的对外开放和市场化改革,导致在经济等方面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传统意识形态的地位及其话语方式都难免被弱化;另一方面,在当代西方强势文化的包围中,如果缺乏有力的意识形态守护的国家,独立自主和本国特色就无从谈起。

  当今世界的基本格局是“西强东弱”,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承认和面对,长期共存共处于一个地球上的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由于两种社会形态在制度构架、理想信念、价值取向上的异质性,决定了它们之间存在着包括意识形态在内等各方面的交往、碰撞和斗争在所难免,也无法回避。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西方越来越把中国崛起视为对其模式的挑战,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强度、力度在不断地加大。

  列宁指出,没有理论,党就会失去生存的权力,而且迟早要在政治上破产。要真正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必须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然而,在当今世界包括在像新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现实生活中,“意识形态”却被严重妖魔化,出现“意识形态虚假论”“意识形态多元化”“意识形态淡化论”“意识形态终结论”“消解主流意识形态论”等论调。

  与此相呼应,一大批西方意识形态的观念,如“宪政民主”“公民社会”“军队国家化”等,借助“普世价值”的外衣登堂入室。在这种背景下,不少理论工作者乃至部分领导干部有意无意把意识形态学术化,远离政治、脱离现实去搞所谓的理论研究,大量“正确的废话”让我们的意识形态越来越脱离群众。

  也正是因为如此,如何科学加强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成为越来越多理论工作者和领导干部非常关注的话题之一,也推动着意识形态能力成为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核心。

  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的路径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意识形态能力是每一位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不迷失方向、不摔跟头的重要保证。

  不少人常会被问到一个问题:“共产党和所谓西方‘现代政党’的根本区别在哪里?”这个问题可以从很多方面来谈,但最为根本的就是指导思想、理论旗帜上的区别,因为世界观、历史观是决定政党性质的首要因素。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本质上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因此,保持意识形态的连贯性不仅是稳定大局的策略需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特征。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意识形态变革、调整,是坚持前提下的发展、继承前提下的创新,因而是一脉相承下的与时俱进。我们今天研究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就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回答新形势下中国的实践新课题。

  坚持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是新中国的灵魂,也是新中国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经验。邓小平曾强调:“要搞四个现代化,要实行开放政策,就不能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学者侯惠勤认为,新时期中国意识形态建构有三大基本价值取向:一是世界眼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二是时代潮流(现代化建设),三是中国特色(前两者在当代中国的结合)。其中,“中国特色”这一价值取向成为我国意识形态核心理念及其更新的依据,是当代中国最具标志性的形象。所以,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形成价值日益多元化下的共同理想。

  苏联解体后,世界社会主义的低潮和现行不平等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使得中国的改革开放面临着巨大风险。但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现实都不允许我们按照西方设计的方式实现现代化,否则,将不仅对于中国是一场大灾难,对于世界也是一幅难以想象的图景。而要彻底打破某些国家企图西化、分化甚至控制中国的企图,就需要作为社会精英和我们事业中坚力量的领导干部具有过硬的意识形态能力,这不仅直接关系着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也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新时期加强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以领导干部道德为抓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坚定正确理想信念的能力;以纠正错误倾向为抓手,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增强引导社会思潮的能力;以弘扬红色文化为抓手,加强先进文化建设,增强建设价值自信的能力;以清除不合格党员为抓手,加强纯洁性建设,增强主动拒腐防变的能力;以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以通达社情民意为抓手,加强六大能力建设,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以坚持共同富裕为抓手,加强市场经济研究,增强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以反意识形态渗透为抓手,加强国际问题研究,增强反和平演变的能力。这系列路径,是对当下中国意识形态建设的有益探索。

  领导干部必须直面现实、敢于亮剑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反映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真正的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立场和观点。但是近些年来,党内和社会上出现了一种怪现象,就是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谁发表支持党和政府的正面言论,谁驳斥那些攻击、污蔑党和政府的言论,谁就会受到谩骂、围攻甚至打击,而我们自己阵营常常是鸦雀无声或者声音不大,甚至还有人对坚持发出正面声音的同志冷嘲热讽甚至进行打压。在这种复杂的背景下,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必须直面现实、勇于发声、敢于亮剑。

  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必须直面现实,要求我们必须正视新时期所面临的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三大挑战。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形成、发展,而且要对改革开放以来意识形态领域遭受的严峻挑战有清醒地认识。尤其是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网民人数第一大国,美国更是进一步利用网络霸权和文化霸权强势渗透中国,通过网络承载、传播的美国式价值观渗透以青年为主的广大中国网民,在网络上大肆传播资本主义的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鼓吹“普世价值”,弱化、消解我们党在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控制力、影响力。这些问题和挑战都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大力破解现实难题。

  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必须勇于发声,领导干部不仅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要积极发声,更要善于团结和爱护正面声音。党性原则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原则,所有领导干部都要树立阵地意识,大张旗鼓讲、理直气壮讲、坚持不懈地讲。无论是牵涉到制度模式选择、价值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还是面对关于旗帜、道路、主义等大是大非问题,都必须积极主动发声,而不能支支吾吾,更不能退避三舍、是非不分。同时,对正面声音要坚决支持、大力保护、大力倡导,对敢于碰硬、敢于批评、做得正确的同志要公开支持。这样才能积极壮大正能量队伍,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

  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必须敢于亮剑,面对国内外错误思潮和西方的意识形态渗透要敢于挺身而出,争作勇敢的战士。改革开放以来,意识形态领域之所以错误思潮泛滥,就是有些领导干部热衷于做“开明绅士”,并且常常用“不争论”“不炒热”等理由为自己的不作为开脱,甚至还有人对受到敌对势力追捧竟然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决不意味着放弃舆论斗争。在事关坚持还是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并且要善战能胜,这是意识形态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的一大重点。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7日 14:18 来源:党建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