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拜群众为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掌握哪些基本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拜群众为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基本功有:

(1)拜群众为师,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虽然是经过了长期的实践考验,按照严格的程序提拔起来的党性强、作风正、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分子,但这并不能构成可以不向人民群众学习的理由。一方面,因为干部的综合素质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需要不断地与时俱进。从这个意义上讲,领导干部也应该经常向群众学习,使自己的思想、领导能力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另一方面,领导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带领人民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前进。要履行好为人民服务的职责,不仅需要时刻保持为人民服务的良好精神状态,而且必须真切地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这也必须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

(2)拜群众为师,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参与群众实践。实践是一所最好的大学,它是一切知识的来源,领导干部要善于在群众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领导能力。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则是一切实践活动的主体,向实践学习,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实质上就是向人民群众学习,总结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才是领导干部正确的学习途径和学习方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4日 15: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