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未来的世界,看东方?——读《中国未来30年III》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会”以后,中国的改革如何转向?牵动举国上下心跳的房价问题,能否借鉴国外经验平稳有效解决?反腐势头能否继续,路在何方?中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轻重几何?2030年的中国,政治体系将有何变化?“当中国统治世界的时候”,世界又会怎样?

  《中国未来30年III——重塑梦想与现实之维》作为“中国未来30年”的第三部,以关切审慎的态度,对关乎中国发展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探讨与展望。这些国内外重量级的学者,如迈克尔·赫德森、凯瑞·布朗、韦森、王缉思、蔡昉、朱云汉等等,从不同的切口深入,用深厚的学术造诣与广博的研究视角,为我们联袂打造出了一部精品之作。他们思维敏锐,对中国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看得真真切切——直观来说,经济领域是房价,政治领域是反腐;宏观来说,经济领域是富国富民,政治领域是政治改革。

  国力的壮大主要指标是经济,就经济层面来说,中国想要在全球一片低迷的大环境中取得突破,只能更多地寄希望于政治体制的改革,这也正如韦森的观点:如果说过去3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吃“市场化的红利”和靠吃“人口红利”而得来的话,在这两个红利都快“被吃尽”的情况下,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就主要靠吃“制度改革和法治民主建设的红利”了……如果没有根本性的制度改革,中国金融服务也不可能得到大的发展,中国的股市也不可能有真正长期稳定的繁荣。

  凯瑞·布朗对中国在政治领域的改革判断精准,他认为,接下来的20年,中国共产党需要进行根本的政治改革。这比中国共产党预期得要早,也出乎很多外界人士的意料。就目前来看,新一届政府反腐、政改的决心很大,能否继续,如何继续,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在我们看来,这些学者的观点有的激进、有的悲观,有的过于杞人忧天、有的正中要害,有的是国外经验的引进、有的是对现实问题的剖析,但他们都是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以中国目前的现实情况为依托,共同探寻中国未来的改革与发展之路,他们期望中国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在国内治理方面取得更耀眼的成绩,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的确,改革在继续,也必须继续,但如何改革,如何突破,我们也许要重新考量。中国未来30年,让我们在立足现实,重塑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14:23 来源:新华悦读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