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裕禄精神学习读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精彩试读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习总书记强调,要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为指导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习总书记选择自己一直十分崇敬、视为人生榜样的焦裕禄鞠躬尽瘁之地、也是焦裕禄精神发源地的兰考县,作为自己的联系点,就是“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深学、细照、笃行,这是习总书记对全党同志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取得扎实成效的行动指引。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自觉践行总书记的讲话要求,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严格自律、勘误纠错,将为民务实清廉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中。

  长期以来,习近平同志在不同领导岗位上始终强调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2009年在河南考察期间,习近平同志曾专程赴兰考缅怀焦裕禄并深情地指出,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我们今天加强作风建设、改进干部作风,就要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结合新的实际把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焦裕禄是人民群众心中最生动、最真实、最可亲的公仆形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地标。他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短短42个春秋,却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他在兰考只工作了475天就病逝在岗位上,却把共产党人的本色诠释得淋漓尽致。世事沧桑,焦裕禄精神却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成为我们党永远的精神财富。习总书记此次兰考之行,再一次直接、鲜明地发出了动员令: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照镜正容、修身正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上来一次彻底的"正衣冠",服务群众、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知难而进、敬业奉献,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被称为“百姓家门口”的活动,涉及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广泛,要确保每个层级每个单位都不虚、不空、不偏,更需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功、真功。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有两大有利条件,一是有第一批活动的成功经验可资借鉴,二是有焦裕禄精神这个标杆。只要党员干部都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以焦裕禄为镜,见贤思齐,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教育实践活动就一定能够达到目的、不走过场,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真正取得实效。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于身。”如何以焦裕禄为镜?习总书记清晰直白地指明了方向: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0:50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