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漫画 大廉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砭时弊

  【基本信息

  作者:青蛙漫画组 绘著

  出 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4-3-1

  【编辑推荐

  几十年来,河北邱县的农民漫画家陈玉理和李青艾伉俪扎根农村,深入生活,创作了很多感人的作品。他们不仅自己勤奋创作,还成立了青蛙漫画组,带动身边的乡亲们一起画——画农村、颂新风、讽时弊、扬正气,迄今为止,已积累了几万幅作品。

  “没想到通过这个小小的铅笔头能教育这么多人。”针砭时弊的讽刺效果是漫画的一部分,传递正能量的鼓舞效果更是漫画的一部分。随着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深入惩防腐败体系建设,邱县的农民漫画家们紧跟号召,再接再厉创作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苍蝇老虎一起打》等一批主题鲜明的作品。结合漫画作品的廉政文化教育也已在邱县收获了初步成效。

  作为面向社会大众的文化传播者,生活书店自恢复成立以来,亦以肩负社会责任、推出契合时代精神的主题作品为己任。近期主动向青蛙漫画组约稿,出版了这本反腐倡廉漫画作品集,立意让这面弘扬正能量的“镜子”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照镜子、正衣冠”,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可以以此为鉴,进而促动全社会范围内的公平正义,鼓舞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

  【内容推荐

  河北邱县是全国闻名的漫画之乡。作者们紧跟时事,创作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老虎苍蝇一起打”、“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等主题作品。《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曾多次报道。

  漫画还引起中纪委王岐山书记的高度重视,并两次批示。中纪委宣教室专门到邱县进行了专题调研,拍摄了专题片,“邱县廉政漫画展”作为专栏正式登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这些廉政漫画,对于促进党的廉政勤政文化建设,从基层人民群众的层面发挥了积极的监督和评价作用。三联书店、生活书店从上千幅漫画作品中精选200多幅佳作出版,将从出版领域面向全社会对这一成果进行广泛传播。

  本书内容新颖,通俗易懂,以独具特色的民间漫画画廉、颂廉,针砭时弊,接地气,有效增强了廉政文化的感召力与渗透力。

  本书是中国农民呼声的直接呈现,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勤政文化建设的一面镜鉴,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适合作为各级党政干部、公务员、党员的廉政文化教育案头读本。

  本书特色:

  植廉入画,把民间特色文化与廉政建设相结合

  支持引导,把严肃的廉政法规化为生动活泼的漫画

  “廉香四溢”,用廉政漫画软实力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作者简介

  河北邱县青蛙漫画是全国独具特色的农民漫画艺术,时刻关注社会发展,是弘扬社会新风的优秀代表。邱县青蛙漫画组成立于1983年,在创始人陈玉理和李青艾夫妇的带领下,目前,已发展成为蜚声海内外的农民漫画组织,现拥有会员3000余名,发表作品上万幅,获奖700余件,展览2000多场次。

  青蛙漫画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推崇为中国漫画品牌,受到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方成、英韬、徐鹏飞等大家的高度赞扬,邱县连续三次被命名为“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之乡”

  陈跛子,原名陈玉理,男,1934年生。邱县青蛙漫画组创始人,组长,辅导老师。1962年天津美院毕业,研究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在各大报刊发表漫画。先后有8件作品参加全国第六、七、八、九届美展,另有不少作品参加国内外漫画大展、大赛,并获奖。代表作有:《大丰收》《走正道上去的干部》《老黄牛》,长篇连环漫画《李六》等。

  李青艾,女,1939年生,1961年河北美术学院毕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研究馆员。1983年与陈跛子共同创办青蛙漫画组,任副组长、辅导老师。自五十年代起漫画作品散见于各地报刊。作品《买肉》《农村新春》《好花人人爱》《听觉触电》等参加全国第六、八届美展,“华通杯”93漫画展,“关爱女孩漫画展”等全国漫画大展。作品《这花也得治虫》获全国廉政漫画大赛金奖,《荒漠新影》获《讽刺与幽默》1995年度优秀作品奖。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6:03 来源: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