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领事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02-01

内容提要

  领事工作是中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处理人员跨境交往中的问题,直接面向民众、服务民众,直接践行中国政府“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宗旨。中国领事工作主要内容包括:贯彻执行中央的外交政策,发展中外领事关系,领事保护与服务,海外侨务,签证护照公证认证等领事证件工作,办理外国驻华领事机构事务,妥善处理国内涉外案件引起的对外交涉等。

  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成长历程,新中国的领事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随着中外人员交往的日趋频繁,领事工作量不断增加,业务范围不断扩大,社会各界获得和了解更多领事知识的需求也越加迫切。

  《中国领事工作》对新中国领事工作做了较为全面、系统的总结和回顾,力求忠实反映中国领事工作的发展全貌。《中国领事工作》一书共计80万字,分上下两册出版。全书内容分为三编,另有附录及主要参考文献和资料。其中,“领事关系编”全面梳理了和介绍了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外领事关系发展的历史和现状,“领事制度编”侧重介绍领事制度的形成、发展和主要内容,“领事业务编”侧重介绍各种具体领事业务知识和政策;附录部分收录了48个中外双边领事条约(协定)、外国在中国领事机构、中国在外国领事机构、中外互免签证协议、未建交国事务代管机构、《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当事国及中外双边贸易总值等一览表。该书主要资料载至 2012年底,有的地方采用了2013年的最新资料。

  这部书有助于关心中国领事工作的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更加深入地研究和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领事工作的发展历程以及相关领事知识。这部书提供的知识、资料、案例也会对广大民众顺利地走出国门旅游经商探亲访友,对其增强法律意识、安全意识从而有效维护自身权益等有所帮助。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0:36 来源:世界知识出版社 编辑:葛燕燕 打印